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立法听证 汽车限行尾气检测成焦点

2015-12-19 08:39: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凯
今天上午,《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立法听证会在石家庄举行。16名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地区的听证陈述人对条例草案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并对3个有争议的问题进行了重点讨论,近百名市民、大学生等旁听了听证会。

    12月18日,《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立法听证会在石家庄举行,图为听证会现场。

    河北新闻网12月18日讯(记者常方圆)今天上午,《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立法听证会在石家庄举行。16名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地区的听证陈述人对条例草案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并对3个有争议的问题进行了重点讨论,近百名市民、大学生等旁听了听证会。此前,《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已三次提交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并举行过一次网上立法听证。

    重污染天气应对中,企业停产限产、机动车限行操作方式要更完善

    《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依据重污染天气的预警级别,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按照规定程序,通过媒体向社会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信息,实施相应的应急响应措施,其中包括责令有关企业停产或者限产、限排,限制部分机动车行驶的区域和时段。

    16名听证陈述人均对此表示了肯定。河北政法干部管理学院科研处处长王金兰表示,环境权不仅是私人的权利,更是公共的权利,当私人权利与公共权利相矛盾时,私人权利应为公共权利让步。对这一规定的具体实行,听证陈述人则分别提出了自己的完善意见。

    邢台齐心律师事务所律师武鹏飞表示,气象、环保部门应做好重污染天气预报工作,避免临时性、紧急性限产、限行,避免给企业的生产、市民的生活造成困扰,公共交通等相关公共配套服务也应进一步完善。

    来自石家庄市西郊供热有限公司的霍广杰对这一问题的意见,则是从供热企业的实际需求出发的。他表示,该企业在供暖期无法做到限产、停产,重污染天气机动车限行的措施也会直接影响大型运输车辆对生产所需的煤炭、脱硫剂等物料的运输,及应急抢修车辆的正常运行。霍广杰举例说,之前一次较长时间雾霾天中,河北多市实行了严格的限行措施,但各市甚至石家庄各区县执行的具体限行办法不一致,导致该公司维持正常安全生产所需的物料出现“进不来、出不去”的尴尬,而企业向有关部门进行车辆通行的特殊申请,又涉及繁杂的流程审批。霍广杰说,希望有关部门的相关审批工作能尽量简化,各部门在制定具体措施时,也要避免出现一刀切的情况。

    居民住宅楼内的餐饮服务业,取缔是否“一刀切”

    《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对油烟污染控制的规定提出,禁止在居民住宅楼等非商用建筑等场所新建、改建、扩建排放油烟的饮食服务项目。违反规定的,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予以关闭,并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3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

    对居民住宅楼内的餐饮服务业是否该取缔的问题,石家庄新华区环保局辛国勇提出了区别对待的方案:对已经存在、手续齐全的,可责令安装配套的高效油烟净化设施,能做到不对周边居民产生影响的,可继续存在;已经存在、手续不全的,可责令关闭;对新建、改建、扩建的,则要一律说不。河北大学政法学院研究生张晓璇也认为,对居民住宅楼内的餐饮服务业,没必要完全取缔。她提出,一些开在住宅楼内的小餐馆、小饭店,的确能在一定程度上为周边居民提供方便,也提供了创业、就业机会,如果进行全面取缔,恐会引发系列社会问题。

    侯凤梅律师事务所律师赵颖峰对取缔居民住宅楼内餐饮服务业的态度,则十分坚决。他说,一户居民楼内的小餐饮产生的油烟、异味、噪声,可能影响数十户家庭的居住环境,说成是“污染到家”都不过分。对居民住宅楼内餐饮服务业进行取缔,虽然有难度,但这正是因为这项工作以前没做好,如果继续放任,以后治理会更难。

    对经遥感监测不符合排放标准的机动车,是否要处罚

    《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在机动车环保检验方面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保主管部门对在道路上行驶的机动车的污染物排放状况,可以通过遥感监测等手段进行监督抽测。机动车驾驶人驾驶排放检验不合格的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法予以处罚。

    对遥感监测的办法,听证陈述人均表示赞同,但在处罚问题上,多数听证陈述人表示,可先提醒再处罚。河北大学政法学院法律系副教授马洪超说,对机动车环保检验责任的相关处罚,除了进行立法,更要在执法层面把握好。目前的汽车年检工作,确实存在一些花钱就能过的现象,遥感监测是对年检漏洞的一种补充。如果像治理酒驾一样,经常开展遥感监测,自然会对不守规矩的车主产生威慑作用。

    河北大学政法学院研究生任飞宇提出,汽车尾气检测不像速度检测,超速可以从速度表上看出来,但尾气超标没有仪表可以提示,对于通过了年检的机动车,遥感监测可首先起到一个提醒作用,提醒后不及时维修再犯的,则可严厉处罚。

    石家庄市桥西区环保局侯新军分析说,机动车尾气污染主要受两个因素影响,一是汽车本身,一是使用的油品。对经遥感监测发现不符标准的机动车,除提醒、处罚外,还要加强源头治理,建立可追溯制度。另一方面,对于一些老旧车、黄标车,则要坚决淘汰。

相关新闻

16位陈述人为河北大气污染防治立法“支招”

2015-12-19 07:46:59

12月18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举行《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立法听证会,来自全省各地的16名陈述人,就重污染天气是否停产限行等问题陈述各自的意见和建议。这是省人大常委会第二次就该条例草案进行立法听证。

故城重拳出击综合整治大气污染

2015-12-18 14:18:55

(王树浩、韩树茂)今年以来,故城县把大气污染综合整治作为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抓手,注重标本兼治,突出源头治理,着力为城乡群众建设美好家园。针对工业企业存在的环境污染问题,故城县采取“明察与暗访、日常巡查与突击检查、昼查与夜查、工作日查与节假日查”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加大监管力度。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