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岁末电信诈骗高发 石家庄民警提示警惕五种骗局

来源:燕赵晚报  2015-12-21 12:43:14  责任编辑:孙婷

 年终岁末电信诈骗高发 石家庄民警提示警惕五种骗局

    燕赵晚报记者田思雨

    当您突然接到陌生人电话,而对方很有可能是骗子时,您会怎么办?是直接挂掉?还是选择报警?石家庄市民王女士和小林前几天就接到了这样的电话,而她们的选择是,跟骗子聊下去,跟骗子斗智斗勇,逗骗子玩,也让骗子尝尝被人骗的滋味。虽说王女士和小林的警惕性高,没有被骗,但并不是每个人都有一双火眼金睛,能一眼识破骗局。年终岁末是电信诈骗高发期,特邀石家庄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队长张伟,总结了几种常见骗局,教您提高警惕,避免上当。

    讲述·王女士

    接到电话 说有快件被退回

    王女士告诉记者,12月18日上午10点左右,她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称自己是顺丰快递的工作人员,告知王女士她有一个快件被退了回来,要求王女士提供快递单号。

    “我一听对方就是个骗子,别人根本没有给我寄过快件,对方还是南方口音,这让我更加怀疑。”王女士说,虽然知道对方是骗子,但是她很好奇对方到底是如何骗钱的,就想顺着对方说下去,逗骗子玩玩。

    “我就告诉对方,我不记得快递单号了。”王女士说,对方又说说一下名字,帮着在系统上查一下,王女士就随口说了一个名字。

    “没想到对方竟然用这个名字查到了,说我有一个快件是上海市杨浦区中国国际旅行社管理局的张丽雪寄给我的。”王女士说,对方还说,快件里是自己的日本护照和签证。

相关新闻

“响一声”电话回拨或被吸费 莫入“吸费电话”诈骗

2015-12-21 10:09:05

电话恶意吸费诈骗,是智能手机时代一种新型诈骗方式。近一段时间,有不少市民都遇到过这类陌生号码“响一声就挂断”的陷阱。

秦皇岛破获以代售书画作品为名新型诈骗案

2015-12-18 01:16:54

近日,秦皇岛市山海关公安分局破获一起新型诈骗,犯罪嫌疑人通过电话、网络,以代售书画作品为名,5年实施诈骗活动2000余起,诈骗金额高达百万元。

石家庄卫监部门发布提示:就医看病谨防“医托”诈骗

2015-12-17 08:42:41

针对“医托”欺骗患者的违法行为,市卫生监督局11月16日发布安全就医提示,就医要到正规医疗机构,不轻信身份不明人员蛊惑。为打击“医托”行为,保护患者权益,市卫生计生委要求市直各医疗机构进一步加强院内安保力量的配备,积极采取各项措施防范“医托”。

网曝职业乞丐年收入30万 网友呼吁整治丐帮诈骗

2015-12-16 09:21:10

15日召开的广东珠海地区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研讨会上,该市香洲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很多职业乞丐日收入少则二、三百元,多则一、两千元,甚至有"年薪"高达三十万元的乞丐,有多位市民还目睹过开宝马车"乞讨"的职业乞丐。网友臻善美谴责职业乞丐的行为,“这就是诈骗,这种社会败类不清除,以后真的不敢再行善了”。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