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税合作为小微企业融资提供新思路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2-22 10:18:19  责任编辑:王春锐

    □金 言

    “银税合作机制已在全国铺开。”这是不久前《经济参考报》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提到的。文章标题为《银税合作小微信用贷体系现雏形,准入门槛需完善》,文中称湖南、湖北、上海、天津、山东等地都纷纷搭建起银税互助平台,具体而言是将企业纳税情况和银行授信挂钩,税务局按照一定的标准给辖内企业纳税进行评级,评级名单提供给银行作为贷款客户准入筛选的参考,根据纳税额度,银行放大一定比例给予授信,发放纯信用贷款。

    事实上,在我省范围内,银税合作的例子也有很多。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以及当地城商行通过与当地的税务部门合作推出“税易贷”“纳税信用贷”等金融产品,将纳税人的纳税信用级别与企业融资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了纳税服务与金融服务的对接。

    自“银税互动”活动开展以来,通过近半年的努力,小微企业、金融、税务三方获得共赢,同时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和方向,银税合作确实能够帮助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首先,银税合作有利于解决小微企业信贷融资中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促进小微企业融资的可获得性,降低融资成本。银行作为经营货币的特殊企业,资金的安全性和盈利性是其首要目标,而广大的中小微企业自身存在着规模小、利润薄、财务制度不规范、缺少贷款抵押物等不利因素,因此它们从银行获得贷款依旧困难重重。而银税合作平台可以通过小微企业以往的税收情况来提供外部增信,降低获得银行贷款的难度。例如,邯郸银行与邯郸市国税局建立起合作机制,推出“税银贷”项目,以税定贷,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加便捷有效的融资服务;唐山建行与唐山市国、地税局共同搭建“税易贷”,从税务局提供的纳税企业名单中可筛选出符合建行“税易贷”准入条件的小企业客户,为其提供金融服务。

    其次,有利于纳税信用评价结果的增值运用,促进小微企业依法诚信纳税。银税合作项目激活了税务机关的海量信息,打破了银行与税务部门各自的“信息孤岛”,实现纳税信用数据在部门之间的共享和增值使用。而在税务方面,通过帮助诚信纳税企业获得银行融资,扶持企业发展壮大,不仅培植了税源,增加了税收收入增长后劲,而且这种守信激励的方式必然会在社会上产生良好的示范效应,增强企业对纳税信用的重视程度,引导更多的纳税人依法经营、诚信纳税,从而在全社会形成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的良好价值导向。

    最后,有利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发优质客户,判断企业诚信状况,改进服务方式。当前的经济形势不容乐观,一方面,经营状况良好的大企业纷纷压缩负债比例;另一方面,银行出于风险的考虑,也会收紧信贷,提高放贷标准。因此,银行纷纷转向小微企业寻找有效的信贷需求。而银税合作平台通过对过往税收的审查能够从侧面了解小微企业的经营情况,降低了银行调查成本的同时,也为银行提供了一批资信良好的客户资源。

相关新闻

加强对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金融支持

2015-12-18 08:35:16

中小微企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特别是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形势下,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对于活跃市场、扩大就业、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十分重要。金融创新要不断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要求,促进中小微企业适应产业升级与内需发展的趋势。

秦皇岛公安解决“细小微”问题 群众满意度98.2%

2015-12-16 09:51:12

各县区局、各警种部门一把手作为整饬行动第一责任人,市局正科级以上干部填写工作日志,其余干部和民警网上填写“日常工作绩效”考评表。在上下班、值班备勤等重要时间节点,对市公安局机关工作人员出勤、着装、内务、值守等情况进行拉网式检查,对基层民警行为举止、服务群众、遵章守纪等情况进行突击式暗访。

威县地税积极助力小微企业轻装上阵

2015-12-16 08:59:03

今年以来,威县地税局强化“互联网+税收管理”理念,研发创建了税收优惠管理平台(小微企业版),将符合税收优惠条件的纳税人信息筛选汇总,方便税收管理员进行实时查询、实地核实,确保每户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纳税人尽享税收优惠。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