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元旦起河北婚假18天变3天 全面二孩元旦实施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2-23 10:26:44  责任编辑:李莎

    《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案(草案)》21日进行审议。草案明确,全国统一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子女。废除了独生子女政策,80、90后的独生子女成了“纪念版”。删除了对晚婚晚育夫妻、独生子女父母进行奖励的规定。元旦后,晚婚晚育夫妻不再享有晚婚假、晚育假了!河北那些要领证的80后、90后们是不是要赶紧请个婚假了?!

    草案都有哪些修改?带你看一看——

    元旦后出生的二孩都合法

    草案将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第十八条第一款修改为: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子女;符合法律、法规规定条件的,可以要求安排再生育子女。具体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代表大会或者其常务委员会规定。

    修正案拟于2016年1月1日起施行,这意味着如获通过,“全面二孩”元旦开始即可实施。这意味着,2016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二孩,都是合法的。

    独生子女政策成为历史

    生二孩的夫妻可延长产假

    草案将“公民晚婚晚育,可以获得延长婚假、生育假的奖励或者其他福利待遇”修改为“符合本法第十八条规定生育子女的夫妻,可以获得延长生育假的奖励或者其他福利待遇”。

    根据国务院2012年颁布的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女职工生育享受98天产假,其中产前可以休假15天;难产的,增加产假15天;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个婴儿,增加产假15天。

    根据人口计生法第二十九条规定,延长生育假的奖励或者其他福利待遇,由各省区市和较大的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或者人民政府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

相关新闻

中国人口数量发展轨迹:从“独生子女”到放开两孩

2015-11-10 15:58:53

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启动全面两孩政策,这是继2013年启动单独两孩政策后,我国生育政策的进一步调整。

多地表态依法尽早实施全面两孩 安徽等将罚抢生

2015-11-05 08:42:38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放开全面两孩后,各地政策何时落地,在政策实施前抢生会作何处理,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问题。

卫计委:全面两孩须依法启动实施 各地不得自行其是

2015-11-02 08:35:57

国家卫生计生委指导司负责人在接受中国人口报、健康报记者联合专访时表示:全面两孩政策须依法启动实施,各地各部门都必须认真执行好现行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律法规,维护良好的生育秩序,不得自行其是。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