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全县:借力冬奥加快发展文化产业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2-24 08:37:16  责任编辑:侯猛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锦萍)2022年,第24届冬奥会将在北京和张家口的崇礼县举办。作为2022年冬奥会主办地的邻近县之一,万全县以此为契机,围绕万全卫城这一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做大做强文化产业,力争使其成为发展奥运经济、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支撑。

  挖掘万全卫城深厚文化底蕴,打造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节点。万全卫城始建于明洪武二十六年(公元1393年),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是目前我省保存最完整、砌筑工艺最精湛的古城,被誉为“明代军事卫所制的活化石”。明清两代,在充当军事重镇的同时,万全卫城也是方圆百里的贸易中心及汉蒙互市物资交流的重要场所,是张库商道上对蒙俄贸易的物资中转站、集散地和游牧文化、农耕文化的融合地。此外,拥有数百年历史的万全卫城还积淀了儒家思想、佛教文化、道教文化以及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2006年,万全卫城被国务院确定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卫城所在地万全镇被评为河北省历史文化名镇。

  基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重大的历史文化价值,近年来,万全县以卫城保护与开发为核心,举全县之力推进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在进一步加大文物保护的基础上,加快推进中国纪录片创意产业园、中国长城卫所博物馆、嘉禾书院等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打造国家5A级景区,目的是使其成为2022年冬奥会期间及将来重要的文化旅游节点。

  强化万全卫城文化产业园区辐射带动能力,构建多元化文化产业体系。该县将着力推广万全卫城文化产业园区设计建设理念与发展经验,深入整合县域文化资源,“连点、成线、扩面”,打造形式多元的文化产业板块,逐步凝聚万全文化产业合力。加大明长城、802观礼台、杨成武指挥部等各个时期军事文化资源的保护与开发力度,按照历史沿革,精心设计连接线路,打造具有较强系统性的“活的军事文化教科书”;大力推广传承万全打棍、万全秧歌戏、万全戏装制作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向外界展示万全民俗文化魅力;发展一批以康宁湖生态园、祥顺老年健康养护中心、祥康采摘园为代表的观光疗养和休闲采摘基地,进一步增强文化产业活力。与此同时,加强与草原天路、崇礼滑雪等周边县区优质文化旅游资源的对接,努力实现文化产业的互通、共享。

  面向冬奥会打造生态宜居家园,夯实文化产业发展基础。为了更好服务2022年冬奥会,对照国际标准,万全县加快了生态建设和城乡统筹步伐。在生态建设上,该县积极探索政企合作、“以育代造”等新型造林模式,在持续扩大造林绿化规模的同时加大林木管护力度,力争5年内实现县域森林覆盖率50%以上,打造国内外游客向往的“天然氧吧”。在城乡统筹上,将县城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在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承载力的同时,着力打造一批以老龙湾村、霍家房村为代表的典型示范村(社区),切实提高各村(社区)的对外接待能力。

相关新闻

抓住冬奥机遇 促进经济发展

2015-12-23 08:50:29

2022年冬奥会,必将进一步促进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提升我国国际影响力,并将有力推动北京和张家口乃至我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要充分利用坝上昼夜温差大、污染少的特色,大力发展有机绿色农业;发挥坝上风能、光能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推进绿色能源产业发展。

我省将培养6.6万冰雪人才 服务冬奥会崇礼赛区

2015-12-22 08:53:17

为加快我省冰雪人才培养,切实保障北京携手张家口2022年第24届冬奥会对冰雪人才的迫切需求,推动国家冰雪运动发展战略的实施,促进我省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的发展,我省计划到2022年共培养培训各类冰雪人才66000人。

兴建输变电工程助力冬奥项目实施

2015-12-21 15:17:22

为助力冬奥项目建设实施,国网崇礼县供电公司针对万龙、长城岭滑雪场和黄土嘴开发区等项目用电需求,规划兴建35千伏黄土嘴输变电工程。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