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燕赵行】深州西留曹村:小苗木“长成”大产业

2015-12-24 08:40: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凯
12月8日,笔者见到深州市北溪村乡西留曹村党支部书记肖乐好时,他正忙着给村民们联系业务。“自从俺们村搞起苗木种植,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肖乐好高兴地说。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马路 通讯员郝小行)“肖书记,给咱预留3万株国槐苗,明年开春就用。”“老肖,我预定2万株复叶槭,过些天去拉。”12月8日,笔者见到深州市北溪村乡西留曹村党支部书记肖乐好时,他正忙着给村民们联系业务。“自从俺们村搞起苗木种植,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肖乐好高兴地说。

    西留曹村曾是一个传统的农业村,1700多人、4200亩耕地,村民以种植小麦、玉米等大田作物为主。由于耕地属沙性土质,粮食产量低,村民收入一直上不去。2005年,村民郭宏图从外地引进种子和技术,尝试种植速生杨、柳树等绿化苗木,第二年他的2亩多地就纯赚了1万多元。看到这是个致富门路,村民们开始纷纷效仿。

    “种国槐收入最稳定,每亩纯利润在四五千元,市场最好的时候一亩地能挣2万元。”郭宏图现在是村里的苗木种植大户,承包土地110亩,栽种了国槐、栾树、复叶槭等8种绿化苗木,除去地租、人工等成本,每年收入可达40多万元。

    “俺家种着7亩地,以前种粮食每年只能收入几千元,后来改种西瓜也没挣到多少钱,后来种了苗木,去年挣了近5万元。”村民郭辰义说,村里70%的农户都靠种植苗木走上致富路。

    苗木种植需要雇用劳力,许多村民还靠打零工实现了家门口增收。据郭宏图介绍,他的110亩苗木在进行剪枝、整地、扦插、出苗等日常管理时都需要雇用短工,日工资从五六十元到二三百元不等。“俺岁数大了,靠打零工一天挣六七十,够家里的日常开销了。”60多岁的韩向东常年在村里打零工,每年能收入1万多元。

    如今,经过10多年的持续发展,西留曹村苗木种植规模已接近2000亩,主要种植国槐、垂柳、复叶槭等绿化品种,产品批量销往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地,每年能给村民带来500多万元的收入。

    围绕进一步发展壮大苗木产业,肖乐好又有了新打算:“明年俺们村准备成立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把大伙儿聚到一起抱团发展。”

相关新闻

【美丽乡村燕赵行】唐县和家庄:老区村争当脱贫样板村

2015-12-20 09:30:21

围绕红色文化和传统民居特点,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和家庄逐步对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聂荣臻、吕正操、白求恩等居住地旧址以及民居进行修缮,配套建设红色景观带和农家小院,打造精品旅游线路。

【美丽乡村燕赵行】涿鹿县季家寺村:回村养老成时尚

2015-12-13 09:09:44

平整的水泥路两侧竖起了高杆路灯、栽上了树苗,一排排红瓦白墙的民居排列整齐。12月6日清晨,居住在涿鹿县城一小区的赵启华,骑着自行车回到离县城不远的老家——涿鹿县涿鹿镇季家寺村。“我今年64岁啦,村子变得越来越漂亮,还是回村养老吧。”

【美丽乡村燕赵行】香河县河北吴村:干部带头村容美

2015-12-11 08:29:52

宽阔整洁的街道、内容生动有趣的文化墙……走进香河县蒋辛屯镇河北吴村,一股文明和谐的气息扑面而来。”  据蒋辛屯镇包村干部张金良介绍,王春明在拆除违建工作中“得罪”了不少亲朋好友。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