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沟好民警张铁英举行追悼会 群众悼念英雄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2015-12-24 08:54:31  责任编辑:李莎

    “他上学期间就爱帮助同学”

    12月20日,当钱国良像往常一样在手机上浏览新闻时,一条置顶的新闻把他惊住了:“保定市白沟新区高桥派出所民警张铁英在营救落水儿童时牺牲。”

    “我的学生张铁英是警察,也在保定白沟工作,不会……”努力控制住情绪,钱国良拨打了学生张铁英的电话,可电话迟迟没人接听。再后来,他得到了确切的消息,那个勇救儿童牺牲的民警正是自己的学生张铁英。

    钱国良是张铁英的高中老师,平时与张铁英的关系非常好,在他的心里,张铁英是他的得意门生。“我听当时在现场的人说,铁英拦住了不会游泳的同事,自己面对危险,其实他这么做我并不意外。”钱国良说,在铁英读书的时候,他就经常帮助班里家庭困难的同学。“上课时哪个同学缺笔了、缺本子了,他总是主动拿出自己崭新的笔、本让同学们用,与同学们的关系都非常好,就连学校上下届的很多同学都认识他,对他印象很好。”

    “他是个爱管‘闲事’的人”

    墨明江是张铁英生前的好朋友,知道他牺牲的消息后,他连夜驱车从行唐赶往保定,一路打听到了白沟,又辗转到了高碑店殡仪馆。当看到满脸青紫的张铁英时,他控制不住坐在了地上。“我在心里不停地骂他‘傻’,他平时就爱管‘闲事’,我知道遇到这种事情,他一定会冲在最前面的。”墨明江哽咽着说。

    墨明江告诉记者,张铁英非常有正义感。“去年春节,铁英回行唐探亲,在我们外出的路上遇到一起交通事故,双方争执不下,都要打电话找人‘说理’,眼看即将发生一场恶斗。看到这种阵势,他随即走上前调解,把一场恶性事故化解在萌芽状态。”

    “只要接到报警,他马上就会出发。”墨明江说,半个月前,他办事经过白沟,想找张铁英聚一聚。本来约好了中午吃饭,可临近中午他又出警了。“那顿午饭,我们没能吃成,而那次见面,也成了我们的最后一面。”

    在同学贾炜的眼里,张铁英是个傻实在的警察。张铁英的妻子一直没有正式工作,靠打零工补贴家用。“有个朋友出主意说,你是警察,给妻子找份工作不难吧。铁英听了,只是笑笑。”贾炜说。

    “他是父母孝顺的儿子 是我敬重的兄长”

    贾炜告诉记者,张铁英是个大孝子。“他有两个姐姐和一个妹妹。铁英高中毕业后,家里困难,父亲一个人挣工资供六口人花销,家中常常捉襟见肘。他当时正在上军校,每个月都会省下来津贴,贴补给妹妹读书。”

    战友黄进峰清楚地记得,上军校的第二年,张铁英的津贴涨了,战友们高兴地提议庆贺一下,张铁英却不好意思地说,这些钱他要寄给妹妹,供妹妹上学。

    就这样,他用自己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钱,供妹妹考上了河北师范大学。如今,妹妹张文华已经成为了行唐实验小学的一名老师,在她眼里,“他是父母孝顺的儿子、是我敬重的兄长”。“哥哥工作很忙,不能一直守着父母,可是只要有时间,哥哥都会回家侍奉爸妈。他一直打算积攒一些钱为爸妈买楼房,让他们享享福……”张文华说着抑制不住内心的悲痛,失声痛哭。

    张铁英的英雄事迹传到故乡,家乡人民在痛惜感佩之余,也为有这样的“好儿子”感到骄傲和自豪。行唐县委、县政府派人看望了张铁英的父母,并且驱车赶到高碑店殡仪馆看望张铁英的遗属,送去了1万元慰问金。

    张铁英的英雄事迹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各界人士通过网络、现场等不同方式怀念、祭奠英雄。(石家庄日报)

相关新闻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