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车险可望三地通赔 专家:车主未来还可在三地投保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2-24 09:19:32  责任编辑:王春锐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郭春虹

    中国保监会在12月4日发布的《中国保监会关于保险业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将加快建立三地机动车保险电子保单机制和机动车辆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机制,统一交通事故查勘定损和理赔服务标准,促进道路畅通和安全出行。有业内人士认为,这将打破京津冀车险理赔异地之间相互掣肘的坚冰。

    现状:异地理赔流程繁琐

    在石家庄做保险代理的宋先生说,目前河北的车到京津两地出了状况进行异地理赔,确实会因为地域不同而产生差异。记者拨打国内两家大型保险公司的热线电话,就异地出险流程进行咨询。对方均表示,如果河北的机动车到了北京或者天津发生剐蹭等事故,第一件事是先向保险公司报案,保险公司会通知事故所在地的公估公司或者当地的分公司派人去现场勘验,此后的流程与在承保地出险并无二致。

    但是一保险公司负责人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异地理赔难的问题仍然普遍存在,这与各地政策不统一有关。比如,一辆在河北地区承保的机动车在北京出险,按照北京的政策,在北京地区发生小额保险事故是不需要现场查勘、现场证明的,但该车辆回到承保地办理理赔手续时却会要求出具第一现场证明,这样车主就会面临因为差异化而带来的麻烦。

    一业内人士表示,异地查勘也面临着现实的问题,就算异地查勘员能到现场,由于不了解投保所在地4S店的工时配件标准,也没有办法顺利完成理赔的相关事宜。保险专家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地方经济特点和发展水平不同,各地监管标准、力度上有所不同所致。

    未来:差异坚冰可望化解

    据了解,对市场拓展的需求已经让一些大型财险公司在探索三地无差异理赔方面先行一步,而《指导意见》无疑给这样的公司提供了政策支持。

    来自北京市金融工作局的消息,平安产险已设立三地联合理赔中心,该中心可以弱化异地的概念,为三地保险客户提供无差异的理赔。

    除了异地理赔外,此前北京市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还曾表示,京津冀将建立三地信息共享平台,推进车险服务在不同险企之间的互赔互认,未来三地有望实现车险跨公司理赔。不仅如此,《指导意见》还指出,将允许保险公司在京津冀打破经营区域限制,这也就意味着车主未来在三地都可投保。

    记者获悉,国内一家大型财险公司已经与天津、唐山的机构进行协商,并提出了服务标准、理赔流程一体化的理念,以与京津冀协同发展新规一脉相承。面对三地沟通不畅等问题,多家保险公司也已经开始谋求京津冀联合协作,3个月之内有可能出台相关的方案。

相关新闻

24日石家庄车险报案多了三成

2015-11-25 16:01:52

记者从多家保险公司获悉,24日的车险报案量比平时上升了大约两成,绝大多数是因路滑发生的碰撞。各公司也纷纷启动了非正常天气下的应急预案,建议车主自助查勘,公司进行快速理赔。

警惕车险投保三大误区

2015-10-29 09:09:10

车险是车主和驾驶人的必备保障,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车险可以减少车主及驾驶人的经济损失,分摊驾车所造成的风险。

车险费改再推进:天津等12地明年试点

2015-10-27 09:35:25

备受广大车主关注的商业车险费率改革,继今年6月1日起率先在黑龙江等六个地区启动试点以来,明年将迎来大扩容。

京津冀三地车险理赔医保报销有望实现接轨

2015-09-24 08:52:49

近日,我省制定的河北保险业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征求意见稿,已经下发给各相关部门,进行修订完善。这标志着我省保险业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脚步加快。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