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宁探索生态扶贫模式:守住青山绿水 生态也能生财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2-25 08:41:23  责任编辑:王春锐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赵 建 李建成 通讯员 韩春明

    12月6日9时,丰宁,-10℃,天空湛蓝,白云似雪。在省环境监测中心站近期公布143个县(市、区)空气质量排名中,该县基本锁定在前十名。

    丰宁满族自治县是全国绿化模范县,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如何在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巧生财呢?他们努力寻找两者兼得结合点,靠生态扶贫,一手托起贫困人口小康梦,一手托起人民群众蓝天梦。

    林业结构经济化,11万群众受益

    时隔一年,故地重访,笔者发现丰宁驸马山脚下多出一条无名小溪。清澈的溪水冲破层层冰雪,奔涌向前。12月5日,随行的县林业局宣传部门负责人陈志强介绍,这条小溪原本就存在,但干涸了很长一段时间。今年以来,随着植树造林面积不断增加,水源得到涵养、水质得到净化,“常断流”变成了“常流水”。

    山川增绿了,老乡腰包也鼓了。越过小溪,一个“百果园”出现在眼前,苹果、梨、桃、杏等果树应有尽有,其主人是五道营村村民潘国林。一年前,他的果园仅有30亩,现已发展到100亩。2005年,潘国林开始种果树,家庭年人均纯收入由2000元迅速攀升。他说,如果这些果树达到盛果期,年收入预计达70万元。

    丰宁是京津生态屏障和重要水源地,潮河、滦河两大河流分别注入密云水库和潘家口水库,分别占总入库水量的56.7%、13.6%。但一直以来,丰宁生态环境十分脆弱,上世纪末水土流失面积占全县总面积的56.5%。2000年以来,该县大力实施造林绿化工程,林地面积已达71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54.4%,生态脆弱区得到有效治理。

    虽然林地面积不断增长,但效益却一直较差。2000年,全县经济林占比不到20%,林业产值8498万元。山川增绿的同时,如何实现农民增收?

    “林业结构经济化。”县林业局局长孙明臣表示,今年,丰宁成立了经济林建设领导小组,强力推进仁用杏、特色果品、原料林发展。今年以来,全县新增经济林7万亩,占新增总量的35%。经济林总产值达7.5亿元,11万群众从中受益。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