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宁探索生态扶贫模式:守住青山绿水 生态也能生财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2-25 08:41:23  责任编辑:王春锐

    土地经营集约化,农民挣起薪金

    在丰宁三道营村,近日有一则“新闻”在村民中口口相传:老庞要在县城买房了。不过,议论归议论,大家并未像原来那么惊讶。这些年,他们早对一个个邻居脱贫致富见怪不怪了。

    “小三队,真难搞,人没吃,牛没草”……老庞名叫庞福瑞,今年57岁,就是该村第三小队的人,过去吃不饱,饿了只能勒勒裤腰带。

    转机,出现在四年前。庞福瑞将自家12亩地,经过流转租给缘天然乳业有限公司种植青储玉米。“过去自己种玉米,赚不了几个钱。现在,年租金共9600元,我和儿子给缘天然打工,每年还挣8万元薪金。”

    缘天然副总经理王振利则算了另一笔账。庞福瑞种地,每年每亩施化肥30公斤,还要喷除草剂。而缘天然流转的3万亩土地不施化肥,这个乳企将牧场的牛粪存下来,作为有机肥施回大田,并雇人除草。

    土地经营集约化是生态与生财的结合点:既减少土壤污染,又提高农民收入。以缘天然为例,3万亩土地每年可少施化肥90万公斤,不喷除草剂、农药,不污染土壤和水体。与此同时,约1.5万人从中受益。

    丰宁共有39.9万人,贫困人口占四分之一。该县将以30个产业园区为重点,鼓励通过流转实现土地经营集约化,因地制宜发展青储玉米、蔬菜、食用菌等,让扶贫对象通过土地流转挣租金,就地务工挣薪金。明年,缘天然准备将种植面积扩大到10万亩,届时受益人口约5万人。

    生态旅游标准化,打造核心竞争力

    “九个月磨刀,三个月宰人。”小北沟村位于丰宁坝上,村民于存永说,很多游客被丰宁坝上“京北第一草原”的风光迷住,走时却留下“差评”。2000年前,于存永主要靠家里20多亩地维持生计,年人均收入不到800元。之后,他开起农家院,营业执照、食品安全等证件齐全,第二年就挣了4.8万元,走上致富路。但这几年,于存永发现,黑店、黑马、黑草地摩托肆意增长,欺客宰客,破坏环境,他对此感到忧虑。

    同样深感忧虑的,还有县旅游局局长白万东。任由旅游市场无序化发展,游客将大量流失,群众可能因此返贫。

    今年,该县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着力打造环首都休闲旅游产业带。对农家院、游乐场、马匹、导游采取准入、评级、发证等措施,农家院进行明码标价。同时,打造核心竞争力:在喇嘛山奇峰景观建设集佛教文化传承、登山探险、艺术创作于一体的景区;在草原做大马文化,举办“奔跑吧牛仔”活动。

    今年以来,丰宁接待游客171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9亿元,同比增长约20%。依托生态旅游业,大批群众脱贫致富,仅坝上地区,草原开发和保护就能带动7个乡镇、3000平方公里、7万人增收。

相关新闻

衡水市阜城县扶贫办主任李双星一心为民拔“穷根”

2015-12-24 15:26:16

"阜城扶贫办,双星人人赞,点明一盏灯,照亮一个县",这是老乡们发自内心给予“李扶贫”的最高褒奖一心为民拔“穷根”——记衡水市阜城县扶贫办主任李双星(上)通过扶贫直接扶持和辐射带动,全县棚菜产业种植总面积发展到23.6万亩,年总收入超过了18亿元,成为全县农业一大支柱。

滦平县探索协同发展扶贫模式 有机蔬菜进京津

2015-12-22 08:54:28

房檐下,大红的灯笼迎风飘荡;石磨、谷仓、篱笆点缀在石墙青瓦之间。借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东风,加上优质的生态条件,兴春和园区每天收获的20吨有机蔬菜,大部分销往毗邻的北京超市。

平乡探索“互联网+家庭手工业”扶贫模式

2015-12-23 09:12:22

平乡县后营村村民王慧在自家组装童车,并开起网店,旺季一天最多卖300多辆童车,淡季一天也能卖几十辆,年利润十几万元。

海港区“七彩梦行动计划”帮扶贫困残疾儿童

2015-12-21 14:19:53

日前,海港区残联在全区范围内针对贫困残疾儿童家庭实施了“七彩梦行动计划”,通过免费为贫困残疾儿童实施矫治手术、开展康复训练、适配特殊配置儿童轮椅、儿童坐姿椅、儿童助行器等辅助器具,帮助他们实现康复梦,托起贫困残疾孩子们的希望。为将此项政策落到实处,海港区残联在全区16周岁以下的听力、言语、肢体、脑瘫及孤独症儿童家庭中开展摸底筛查,最终选定为39名残疾儿童实施“七彩梦行动计划”。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