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邑县“内外兼修”打造美丽乡村

来源:衡水日报  2015-12-27 08:50:40  责任编辑:李莎

    今年以来,衡水市武邑县按照“系统化、特色化、品牌化”的要求,坚持以统筹城乡发展为契机,通过“靓面子”、“重里子”、“强底子”,“内外兼修”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努力让武邑人享受更多的改革成果,提升武邑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靓面子”,打造美丽乡村外在美。该县重点抓好15个省级示范村、6个市级重点村、2个中心村建设(赵桥镇张士军新村、滏阳新村)、3个精品片区(物流产业片区、现代农业示范园片区、城南生态公园片区)。该县整合农业、扶贫、交通等各类涉农项目资金,打捆向美丽乡村建设投放。他们从县级土地出让金收入和占补平衡指标转让收益中拿出不低于20%的资金,专门用于美丽乡村建设民居改造、基础设施配套、公共服务提升和环境建设等支出。同时,撬动社会资本,借鉴贵州经验,实行三户联保,贷款5万元以内免担保。此外,该县对保障性住房、危房改造和节能建设改造政策合理整合,统筹使用,重点向小城镇、中心村投放资金,使农户同时享受至少两项政策。

    “重里子”,打造美丽乡村内在美。该县把“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纳入全县重点工作统筹部署和推进,实行“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与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该县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依托妇女讲习所,示范引领广大妇女积极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树立良好家风村风民风。同时,持续开展家庭各类培训,各村讲习所形成了月月有培训、月月有活动的机制。该县吸收妇女干部、妇女骨干加入巾帼志愿者队伍,帮助困难家庭开展创建工作,累计开展农田管理技术培训85场、家政服务员培训3场,帮助困难家庭15户,有效提高了妇女创业就业能力。目前,全县54个省市县级重点村和2个中心村已全面推开,创建出“美丽庭院”标兵户168户、示范户298户。

    “强底子”,打造美丽乡村整体美。该县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培育提升农民致富产业的重要抓手,与地方产业发展紧密结合,积极推进产镇融合,重点扶持蔬菜大棚、“互联网+”、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该县将产业规划纳入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的整体规划中,在遵循原有产业格局的基础上,注重提升产业规模和发展前景,让改造提升工作更贴近群众需求,更具生命活力。该县紧紧抓住国家、省、市发展电子商务的有利时机,大力实施“互联网+”的发展战略,将美丽乡村建设与农村电商相结合,借力电商模式让农村连通世界,不断拓展群众增收致富渠道,进一步增强了美丽乡村建设的后劲。近日,该县又与苏宁云商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县里搭建了专门工作班子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充分整合现有资源,让村民坐在家里动动鼠标就能增收致富。(张静、吕鹤)

相关新闻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210个省级美丽乡村塑造文明乡风

2015-12-26 09:36:52

香河县河北吴村,街道宽阔整洁,文化墙引人驻足;平山县南荣村,民居青瓦白墙、飞檐斗拱,绿植高低错落,美景处处可见;平乡县西庄村600多平方米的文化广场上,每天晚上都有村民伴着优美的旋律跳起广场舞……

衡水市阜城县植入文化元素是建设美丽乡村的亮点

2015-12-25 18:54:38

植入文化元素,是衡水市阜城县美丽乡村建设的一大亮点。古城镇古城村便以赵简子文化为主题,规划建设了标志性建筑简子门;按照汉唐风格修葺完善了两条汉代风格仿古街道,墙面、街道、边道、路灯等都体现了汉唐风尚,并修建了“简子”公园。图为阜城县诗词学会会员在“简子”公园广场进行参观采风。

【美丽乡村燕赵行】深州西留曹村:小苗木“长成”大产业

2015-12-24 09:36:53

“肖书记,给咱预留3万株国槐苗,明年开春就用。”“老肖,我预定2万株复叶槭,过些天去拉。”12月8日,笔者见到深州市北溪村乡西留曹村党支部书记肖乐好时,他正忙着给村民们联系业务。“自从俺们村搞起苗木种植,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肖乐好高兴地说。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