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沧州出台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实施方案

来源:沧州日报  2015-12-28 10:27:59  责任编辑:李莎

    强力提升产品、工程、服务、环境质量水平

    沧州日报讯(白玉霄、兰莹莹)日前,记者从沧州市质监局获悉,经国家质检总局批复,沧州市正式获批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城市,成为全省率先创建城市。为全面推进“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建设,沧州市日前印发了《沧州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对创建工作进行部署。

    据了解,争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活动由国家质检总局于2012年4月正式启动,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8个省(区、市)的116个市(州、区)申请争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63个市(州、区)获得批准创建,其中仅有12个城市获得命名。今年4月,沧州市向国家质检总局正式申请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经材料审核、申述答辩和专家论证,从全国22个申报城市中脱颖而出,进入为期2年的“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期。

    质量问题是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问题,而“十三五”时期,是沧州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也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期。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不仅可使我市在享受国家扶持主导产业、公共检测平台建设与发展、设立国家知名品牌示范区、国家标准制定等方面拥有更多“话语权”,更能够在更深层次、更高平台上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

    为此,《实施方案》提出,创建工作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宗旨,强力提升产品、工程、服务、环境四大领域质量水平,引领和带动城市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政府服务等更高层次、更多领域质量水平不断提升,确保到2017年末,全市质量水平明显提高,城市质量精神深入人心,产品、工程、服务、环境质量显著提升。

    其中,在产品质量方面,要求国家监督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0%以上,地产农产品抽检合格率达95%以上,重点食品监督抽查合格率达95%以上,企事业单位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150项以上,知名品牌数量逐年增加10%以上,创建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2个以上;在工程质量方面,要求无重大工程质量事故,工程质量竣工验收合格率达到100%;在服务质量方面,要求生产生活性服务业顾客满意度均达80%以上;在环境质量方面,要求森林覆盖率达到29.5%,PM2.5平均浓度较2012年下降25%以上。

    到2017年末,企业普遍开展质量攻关、质量改进、质量风险分析、QC小组等活动,传播先进质量管理理念,并建立质量失信惩戒制度,严格企业“黑名单”制度,建立以物品编码为溯源手段的预包装产品质量信用信息平台。同时,推动市本级、大型骨干企业严格实施岗位质量规范和质量考核制度,建立质量关键岗位规范和质量安全“一票否决权”机制;广泛开展中小学质量教育,建成15家市级、1家省级中小学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充分利用基地资源开展中小学质量教育;重点保障农产品、食品产品质量安全,建立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和食品安全综合协调机制,严厉打击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违法行为,建立有效的农产品进出境信息服务平台、进出境动植物疫情疫病预警防控体系及出入境人员疫情疫病预警防控体系,使沧州黄骅口岸通过“世界卫生组织口岸核心能力达标单位”达标验收;提升服务质量水平,推进服务质量标准化、规范化和品牌化,建成1个以上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通过建设质量公共服务平台、深入实施标准化发展战略、强化计量基础支撑工作、加强认证认可监督管理等手段,夯实城市质量基础。

    《实施方案》提出,建立健全质量工作机制,依法严厉打击质量违法行为,特别是要加强区域性产品质量整治提升工作,按照“打击、疏导、帮扶、规范、提高”的原则,重点加强对河间、任丘的电线电缆,河间、沧县的汽车配件,献县、孟村的建筑扣件,吴桥的复混肥料,孟村、盐山的弯头管件等重点产品、重点行业、重点地区和重点市场的专项整治工作,解决区域性产品存在的无证生产、制假售假等问题,消除质量安全风险隐患。

    《实施方案》明确,每个行业要创建2家质量强市示范点,通过以点带面,促进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市监察局、市政府督查室和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围绕创建工作具体要求,加强对创建工作的督查考核力度,分阶段组织开展督查工作,定期评估工作成效,及时督促改进提高,对工作不落实、措施不得力的单位给予通报批评,确保创建工作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同时,坚持部门联动,在社会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浓厚氛围。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