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帮大姐”白瑞英:调解纠纷近千起

2015-12-30 10:10:55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冀晓航
提到白瑞英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她在担任小区居委会社区人民调解员的10余年间,为辖区内外居民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00余件。

  ■白瑞英在社区调解工作中获得很多荣誉。

    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但在省会青园小区就有一位擅长调解家务事和邻里纠纷的白大姐。记者在小区采访时,提到白瑞英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她在担任小区居委会社区人民调解员的10余年间,为辖区内外居民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00余件,调解成功率98﹪,成为远近闻名的“帮大姐”,居民们都称她为“老百姓信得过、靠得住的贴心人”。白瑞英先后获得“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石家庄市文明公民标兵”等称号。

    □文/图 本报记者 马冬胜

    优秀教师当起调解员

    遇纠纷依法调解效率高

    12月23日,记者来到青园小区白瑞英家,白大姐正在给80多岁的老母亲喂药。62岁的白瑞英说,因为年龄原因,她于2014年底离开青园小区居委会社区人民调解员的工作岗位,可以有更多的时间照顾老母亲,“以前,我正在家做饭,有小区居民打电话找我调解纠纷,我都是立即放下手里的活儿赶过去,等调解完回来,老母亲还饿着肚子。这么多年,哪有纠纷找到我,我都是随叫随到,顾不上家里,亏欠家人很多。”白瑞英感慨地说。

    白瑞英原是赵县一名公办学校的老师,1995年,调到省会一家企业工作,并在青园小区买房安家。2003年,她受聘到青园小区居委会工作,凭着一副热心肠,好管事的她当起了社区人民调解员,这一干就是十余年。白瑞英所在的青园小区是一个有着70多栋楼、1万多人口的老旧小区,每栋楼在什么位置她都能说清楚。“我们这儿就是个大杂院,下岗职工较多,流动人口多,人员复杂,事儿自然少不了。”白大姐说。为此,居委会专门成立了“白大姐调解室”,并派两名工作人员协助白瑞英调解小区居民纠纷。

    有人觉得,做调解员就是用人情事理给双方进行说和,并没什么难的。事实可没这么简单,当调解员首先要懂法,每年石家庄市司法局都会组织全市所有的基层人民调解员参加统一的司法考试,不懂法当不了调解员。

    有一次,青园小区科大居民代表到居委会反映,北邻石油公司下属单位不分昼夜进行产品制作,电锯切割声、铁锤敲打声不绝于耳;喷漆气味令人窒息。严重干扰了居民的正常生活,给大家带来了极大的痛苦和危害。白瑞英得知情况后,立即赶到现场,和当事人进行面对面的调解。白瑞英先从法律教育入手,郑重向厂方负责人提出:你们这种行为完全违背了“物权法”中的相邻权,相邻一方不得以高音、噪音、喧嚣、震动等妨碍相邻人的正常生活和休息,违反而不听劝阻的或有条件排除而不采取措施排除的则一律视为民事侵权行为,要负法律责任。厂方负责人一听白瑞英讲得言之凿凿,句句在理,不得不承认自己理亏,表示三个月内要把场地搬到二环以外,另选新厂址,彻底消除对居民的影响。

    然而,对厂方的承诺,居民们仍有顾虑,于是白瑞英又趁热打铁,要求厂方在未找到新厂址前先将工作场地远离居民楼区,并严格控制作息时间,每天中午1点至3点、晚上10点以后不许工作。通过协商,矛盾双方均表示认同,厂方表示保证履行协议,居民们无异议,通过依法调解,事情终于顺利解决。

相关新闻

石家庄第二届金牌调解员大赛落幕

2015-12-22 14:32:14

以“构建和谐社会 我是和事佬”为主题的石家庄市第二届金牌调解员大赛日前圆满落下帷幕。

平安产险派驻优秀查勘员参与理赔案件调解

2015-12-10 09:20:20

为向客户提供更加贴心的服务,平安产险秦皇岛中支坚持派驻优秀查勘员至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参与市内的理赔案件调解工作。李女士于11月18日再次来到人民调解委员会向魏坤送上锦旗,并同时表达了对平安产险服务理念的赞许和支持。

邢台志愿者8年义务调解处理数百起轻微交通事故

2015-12-02 10:32:53

行车在路上,难免会和其他车辆发生剐蹭,只要发生事故,大多数车主会选择留在原地等待保险公司或交警,僵持之下,一度造成交通拥堵。李洪斌说,他了解到,公交车是直行,捷达车转弯时发生了剐蹭事故,两名驾驶员各说各有理。

邯郸涉县“四式调解法”化解劳动争议93件

2015-11-26 11:07:03

“调解人员工作效率高,帮我明确了劳动关系,得到应有的工伤补偿。”在邯郸涉县人社局办公室,小李连连感谢工作人员。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