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至承德高速公路承德段建设回顾(图)

2015-12-30 13:30: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刘建奇告诉笔者,由于承德段隧道、高填挖路段多,项目在施工中无法抢工期。承德筹建处工程科技术人员告诉笔者,路面压实度是保证高速公路路面平整度和行车舒适度的重要指标。

张家口至承德高速公路承德段建设回顾(图)

    古人云,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而在张承地区修路也并非易事,线路处于山岭重丘区,沟深谷长,场地狭小,地势复杂。在这里修路,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事。

    艰巨的建设任务、艰险的自然环境没有吓倒河北交通人。在过去3年多时间里,河北省高速公路张承承德段筹建处(简称承德筹建处)带领各参建单位,奋战紫塞高寒,克服莽莽艰险,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会战张承、决战张承,铸就出一条纵贯承德地区东西方向的大通途。

    超前谋划 动态管理

    全长约203公里的张承高速公路承德段(以下简称承德段),按规划分两期建设。其中,长73公里的一期工程于2013年4月开工,2015年年底建成通车;二期工程2013年6月开工,2015年底完工。

    据承德筹建处处长刘建奇介绍,承德段的建设难度极大。线路穿越高山、深谷、林区、河流、草原和湿地;沿线沟壑纵横,重峦叠嶂;施工需建场地,运输需修便道,作业需先通电;工程深挖高填、桥隧相连,线路长,工期短、工程量大、地方问题复杂等等,存在山区高速公路建设的众多难点,尤其是山陵重丘区沟深谷长,场地狭小,桥梁预制场无从征地,施工组织困难。且由于燕北高原冬期长,承德段的有效施工期短,工期十分紧张。

    就是在如此压力之下,张承承德段筹建处创新理念,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全力实施,顶风雨,战严寒、勇挑重担、迎难而上,用智慧和汗水为燕北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刘建奇告诉笔者,由于承德段隧道、高填挖路段多,项目在施工中无法抢工期。能够提前完成建设任务,其秘诀在于,承德筹建处在工期安排上的超前谋划和计划管理。

    “我们从开工建设起,早谋划,早动员,对整体工程建设进行了精心计划。每年按照‘量力而行、适度超前’的原则,编报年度完成计划,在此基础上,我们实施动态管理,随着工程进展,适时适度调整阶段性计划,保证计划的科学性和可行性。”刘建奇说。

    由于安排合理,承德筹建处连续3年超额完成河北省交通运输厅下达的年度投资计划。其中2013年和2014年分别超额完成60.7%和14.7%,为工程建设提前通车打出了提前量。

    超额完成年度任务,说起来简单,但要做起来,却需要突破常规方式,在施工管理上提升效率,推进施工进度。在这方面,承德筹建处采取了诸多创新举措。

    负责地方征地拆迁工作的人员介绍,承德筹建处采取临时施工用电与运营长久用电相结合的措施,限时完成了架设任务。仅用近3个月的时间完成了架电工作,解决了施工单位至少6个月才能解决的问题。不但使施工单位及时用上了长电,提高了施工效率,而且还避免了重复架设,而带来的资源浪费。

    此外,在隧道掘进中,一旦发现围岩变化,就及时组织专家勘察论证,现场确定施工方案并及时履行变更程序、拨付施工款项,确保了施工需求资金和正常的施工进度。

    承德段线路长,这也给各个项目经理部跑计量支付审批签字带来难题,按以往人工跑批来算,在路上要用好几个小时不说,还要分头找各个部门、各个科室,且在此期间无暇顾及施工现场管理。承德筹建处改进管理手段,应用工程信息化管理软件,实施计量支付、变更网上多头平行审核。

    “使用新的OA办公系统后,各标段项目经理不用在路上来回跑,过去需要1个月才能办下来的审批手续,现在几天就能办下来,效率大大提高,既保证了项目部的资金周转,又保证了项目进度。同时,因为项目经理有更多的时间进行管理,加强了现场管控,更保证施工质量、进度、安全等”刘建奇说。

    创新举措推进了项目建设加快推进。2015年4月30日,全线控制性工程之一“滦河七跨”大桥实现全部双幅贯通;6月6日,千松坝隧道双幅贯通;10月4日,全线最后一个特长隧道——小三岔口隧道实现双洞贯通……

    一个个关键工程的完工,确保了承德段项目按计划加快推进,最终实现了2015年底提前通车。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