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承高速公路全线建成通车 比计划提前10个月

2015-12-30 16:33: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从12月30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当天,全长367公里的张承高速公路全线建成通车,比计划提前10个月。至此,张承地区无东西向高速公路的历史被改写。

    张承地区无东西向高速公路的历史被改写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李巍)从12月30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当天,全长367公里的张承高速公路全线建成通车,比计划提前10个月。至此,张承地区无东西向高速公路的历史被改写。

    张承高速公路作为我省北部一条东西走向的重要干线,连接起了大广高速、京藏高速、二秦高速,成为东北和西北地区通江达海、东出西联的重要通道。同时,作为北京大外环的重要组成部分,张承高速的建成通车对于完善全省高速公路网、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分流北京交通压力、服务2022年北京冬奥会,以及密切张承两市的联系、拉动区域经济增长,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隆化、滦平两县境内不足7公里的狭长山壑中,7次跨越滦河,且全部是高架桥与两岸山峰相连

    张承地区燕山山脉巍峨纵横,虽成就了沿线无数的雄美景观,却也让这里地势复杂。张承高速全线穿越高山、深谷、林区、河流、草原和湿地,集山区高速公路建设的众多难点于一身。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杨国华介绍,由于山岭重丘区沟深谷长,场地狭小,施工组织困难。此外,承德市四季分明,全线海拔落差达1200多米,有记录的温差高达37摄氏度。坝上无霜期为90天,工程施工的有效施工期仅为6个月,工期十分紧张。我省相关部门和单位科学组织施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克服了重重艰险。

    张承高速全线共跨越3大水系、6大河流,特别是9次跨越滦河及其支流,仅在隆化、滦平两县境内不足7公里的狭长山壑中,就7次跨越滦河,而且全部是高架桥与两岸山峰相连,蔚为壮观。

    “这是一条高标准的生态环保之路。”杨国华介绍,张承高速公路沿线经过我省的坝上草原和燕山山岭重丘区,自然景观众多、旅游景区密布、人文名胜景观丰富,是京津冀地区的生态重要保障区。在建设过程中,我省在保质量、保安全的基础上,贯彻绿色发展的理念,尽最大努力保护生态环境。

    比如,在穿越沽源县闪电河湿地的核心地带时,为减少高速公路对湿地的影响,张家口段管理处多次召开专家论证会,最终将穿越闪电河湿地原设计为900米的路基段变更为桥梁,最大限度地保持了湿地景观的一致性、地下水系的连贯性。

    驱车从承德市区到坝上“京北第一草原”,将从过去4小时缩短为2小时

    作为北京大外环的重要组成部分,张承高速进一步拉近了张家口、承德与北京、天津的距离,也为我省北部、内蒙古中东部等内陆地区打通了一条便捷高效的出海通道,提高了山西、内蒙古能源基地与唐山、秦皇岛两大港口的运输效率。另外,这条高速公路的通车,也将结束河北、山西北部地区和内蒙古中部地区到冀东沿海及东北三省必经北京的局面,首都北京的交通压力得以缓解。

    而最直接的带动,莫过于沿线旅游资源的开发,以及我省坝上地区的脱贫致富。

    著名的“京北第一草原”,位于丰宁满族自治县大滩镇,是北京游客夏秋季旅游的热门目的地。张承高速公路通车后,将与111国道丰宁境内段连接,从北京前往“京北第一草原”旅游将更为便捷。届时,从承德市区到丰宁及坝上“京北第一草原”旅游将可以一路高速直达,时间从过去的4个小时缩短为2个小时。

    张承高速公路对于推进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具有重大意义。这条高速公路的承德段全线203公里,其中,在丰宁满族自治县境内就有近140公里,穿过全县9个乡镇。作为在丰宁有出口的第一条高速公路,张承高速公路的通车,对于全县发展旅游产业和有机养殖、种植,无疑是个重大利好。另外,张承高速公路在沽源县境内有近60公里。高速公路建成后,对于沽源县发展旅游产业,提升当地错季蔬菜和马铃薯等主要农产品外运,也将起到重要助推作用。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