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儿预警水污染”项目通过专家验收

2016-01-01 11:06:58  来源: 责任编辑:冀晓航

    本报讯(记者 崔虹)近日,“石家庄市水源地生物监测预警研究及水质安全保障能力建设” 项目顺利通过专家验收和成果鉴定,标志着省会率先在国内实现了水源地生物监测综合预警工程应用。

    据介绍,该项目利用特殊鱼类进行水质监测,对生物综合毒性进行评价,可有效预警有毒物质引起的水体安全问题。这一项目也是生物监测预警集成系统首次在国内外的工程化应用,开创了山前水库带生物监测预警的新模式。

    项目组科研人员从2013年初开始,在岗南和黄壁庄两座水库及两座水库上游11条入库河流中,选取了16个代表性点位,开展基于水质风险评估的特征污染物筛查。同时,选取青鳉鱼作为水源地的“看门狗”,进行该种鱼行为与毒性响应的关系实验。

    该项目所建成的水质监测系统,将生物和理化监测毒性预警相结合,达到智能化连续、实时监测预警、无人值守的目的;克服了大型溞、发光菌等其他类型生物监测设备维护不便、运行成本高昂、监测指标单一的缺点。

    基于以上技术,省会在滹沱河上游入河北境断面、冶河上游入河北境断面和黄壁庄水库出库处,建设了3个智能化超级自动水站,建立了一套实验室标准模式鱼的驯化养殖及暴露系统,初步形成了覆盖全市水源地水环境生物毒性监测预警技术体系和智能化在线监测预警网络平台,有效保障了全市水源地水质安全。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