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罕坝:夫妻坚守望火楼 守护百万亩森林(图)

2016-01-03 09:27: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2015年12月19日,我们驱车从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县城出发,赶往位于塞罕坝机械林场的望火楼,采访在那里坚守的瞭望员刘军、齐淑艳夫妇。”  刘军夫妇所值守的望火楼是塞罕坝林场的制高点,取名望海楼,意为瞭望林海的楼。

塞罕坝:夫妻坚守望火楼 守护百万亩森林(图)

寂寞时刘军逗爱犬毛毛。毛毛已陪伴他们4年,给寂寞的生活带来欢乐。

    刘军夫妇所值守的望火楼是塞罕坝林场的制高点,取名望海楼,意为瞭望林海的楼。现在的望海楼是两年前新建的第四代望火楼。他们到这里工作已经10年。45岁的刘军和小他1岁的妻子齐淑艳都是当地人,但自从上了望海楼,10个春节都是在望海楼度过的。刘军说,已经过世的他父亲也曾在这里工作过8年。现在虽然安装了先进的自动化瞭望设备和通信设备,但还是不能替代人工瞭望。扑灭森林火灾是尚未攻克的世界性难题,只能早发现早处置。进入重点防火期后,每隔15分钟就要瞭望一次。10年来他们几乎没离开过望海楼,晚上也没睡过一个完整觉,今年这么大的雪,晚上也要两个小时瞭望一次。

    “瞭望有技术含量吗?”我们问。“当然有了!”刘军说起“专业”来非常认真:“夏季防雷火,秋冬春要防人为火,发现火情要准确分辨方位和种类。火情和火情不一样,草燃烧是白烟,树燃烧是黑烟,雾起来发散没‘根’,树草燃烧有‘根’……”不善言辞的刘军开始滔滔不绝起来。

相关新闻

河北旅游职业学院开展“传承塞罕坝精神”座谈活动

2015-12-28 23:42:10

1962年,为阻挡浑善达克沙地南侵,国家批准建立塞罕坝林场,来自全国多所大中专院校的127名毕业生加入林场创业队伍,其中33名学生毕业于承德农业学校,即河北旅游职业学院的前身。此后,该校多名毕业生陆续投身塞罕坝林场建设。

承德:一场暴雪让塞罕坝变“林海雪原”

2015-11-22 14:27:56

一场大范围降雪,预示着承德各地都进入了冬天的节奏。据塞罕坝机械林场工作人员介绍,坝上天气寒冷,只要一场大雪,就会把林场变成林海雪原,厚厚的雪衣会一直穿到来年三四月份。

塞罕坝机械林场三代人53载为京津筑起绿色屏障

2015-10-07 08:32:36

塞罕坝的秋天是壮美的。这里层林尽染,仿佛置身于五彩缤纷的童话世界。

京津冀地区重要湿地生态系统评价工作启动 塞罕坝在列

2015-09-11 10:46:28

(记者李敏)9月8日,记者获悉,从6月开始至12月底,京津冀地区开展重要湿地生态系统评价工作,我市塞罕坝湿地在评价之列。其他11处包括昌黎黄金海岸湿地、滦河河口湿地、沧州南大港湿地、北戴河沿海湿地、白洋淀湿地、衡水湖湿地、曹妃甸南堡省级重要湿地、海兴省级重要湿地、黄骅滨海省级重要湿地、张家口坝上湿地和怀来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