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黄骅市具有1400多年历史的古城遗址完成勘探

2016-01-03 14:57:56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孙明霞
记者从河北省黄骅市文物保护所获悉,经过近一个月的勘探,具有1400多年历史的旧城古城遗址勘探工作基本结束,确定了城墙和护城河位置,将为下一步古城保护提供重要科研依据。此次勘探确定城墙南段总长530米,西段总长900米,北段总长750米,东段总长870米;护城河南段总长600米,西段总长970米,北段总长820米,东段总长950米。

    新华社石家庄1月2日专电(记者王民)记者从河北省黄骅市文物保护所获悉,经过近一个月的勘探,具有1400多年历史的旧城古城遗址勘探工作基本结束,确定了城墙和护城河位置,将为下一步古城保护提供重要科研依据。

    旧城古城遗址位于黄骅市20公里,现为旧城镇政府驻地。旧城古城即旧高城,是历史上高城县的县城,建于北齐天保七年,废于明洪武九年。城墙原呈簸箕形,大部分被拆毁。此次勘探确定城墙南段总长530米,西段总长900米,北段总长750米,东段总长870米;护城河南段总长600米,西段总长970米,北段总长820米,东段总长950米。

    黄骅市文物保护所所长张宝刚介绍说,旧城镇历史文化底蕴丰厚,文物资源十分丰富。1970年在旧城村中部地下,发现绳纹大青砖砌的砖券一条,长约60米,横穿全村,并有荷花缸、汉代铜钱、铜器、瓷器出土。古城遗址内常有秦汉时期陶器,唐宋时期瓷器、骨器、铜器、石器等各时期的器物出土。1976年,在旧城古城城墙东500米处清理出北齐墓一处,共出土随葬品69件。1981年,旧城古城里出土石造像窖藏,发掘出北齐至唐石造像56件。2008年,旧城古城遗址被公布为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张宝刚说,此次遗址勘测面积大,内容涵盖面广,包括内外城墙范围及宽窄度、城门位置、居民区及手工业区位置等城市布局。遗址勘测对于了解古代城市的建筑布局、工业文化、军事设防等具有特殊意义,将对了解当时的政治、经济、文化等提供重要参考价值。同时,为以后古城遗址的保护提供宝贵依据。

相关新闻

考古学家在云南发现亚洲最早“和平文化”遗址

2015-12-28 19:03:46

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28日发布消息说,国际学术刊物《国际第四纪杂志》近日在线发表题为《中国西南云南硝洞岩厦发现距今43500年亚洲最古老的“和平文化”》的研究成果,这一发现显示广泛分布于东南亚的“和平文化”起源于澜沧江-湄公河上游的中国云南地区。

秦皇岛玻璃工艺品亮相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公园

2015-12-23 15:52:45

12月16日,位于江苏省南京市的大报恩寺遗址公园正式开园。走进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首先映入参观者眼帘的是6米高的超大版玻璃浮雕幕墙,玻璃幕墙上雕刻有20个佛教文化故事,雕工精美,人物栩栩如生;八相成道琉璃柱是用5000多个佛龛与雕刻玻璃作品组成,气势恢宏;

隆尧古柏人城遗址开始全面勘探

2015-12-22 10:40:56

近日,隆尧县古柏人城遗址开始全面勘探,勘探工作将于年底完成。勘探完成后,将绘制出全面立体的古柏人城轮廓布局及地下遗存的测绘图。古柏人城遗址位于隆尧县双碑乡亦城、城角两村周围。

“寻找最美湖乡”探访绥宁上堡:故城遗址上的神奇绿洲

2015-12-20 16:52:34

在湖南省邵阳市绥宁县黄桑坪苗族乡西南部,地处雪峰山余脉和五岭山系交汇处的一个村寨,被联合国农林组织誉为“一块没有污染的神奇绿洲”,这就是上堡村。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