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群众诉求 河北省食药监局着力啃监管硬骨头

2016-01-03 22:25: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冀晓航
2015年12月16日,省人大常委会就《河北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点管理条例(草案)》举行了网上立法听证。来自基层监管部门的工作人员、食品生产经营者、普通群众等纷纷就条例(草案)发表意见,表现出了很高的参与热情。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马彦铭)2015年12月16日,省人大常委会就《河北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点管理条例(草案)》举行了网上立法听证。来自基层监管部门的工作人员、食品生产经营者、普通群众等纷纷就条例(草案)发表意见,表现出了很高的参与热情。

    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食品摊点一般是指从事食品生产加工、餐饮服务、食品销售等生产经营活动,尚未获得相应生产、经营许可证的单位和个人。就全国范围而言,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食品摊点、小食杂店、小餐饮店、小饭桌等“五小”食品业态监管基本没有相关法律法规。由于处于监管空白,监管责任不清,“五小”食品业态的食品安全无法得到保证。

    2015年5月,省人大常委会专门听取食品安全工作情况报告,并对全省食品安全工作进行满意度测评。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点等“五小”的监管,测评满意度最低。

    作为食品安全监管部门,面对广大群众对食品安全的迫切要求,省食药监局把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作为监管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和生命线。该局积极完善地方立法,会同省法制办起草了《河北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点管理条例(草案)》。省食药监局局长相关负责人说,“五小”食品生产经营业态复杂、涉及面广,数量较大,一方面为城乡居民食品消费提供了便利条件、创造了就业机会,另一方面也存在很多食品安全隐患。“‘五小’食品业态,是存在问题最多、最突出,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领域,能否实现底数清楚、全覆盖监管,是衡量监管工作是否到位的重要标识。”

    为对“五小”食品业态进行有效监管,省食药监局制订了全省“五小”食品业态调查统计实施方案,决定全面摸清“五小”食品业态底数,为下一步分级分类实施有效监管奠定基础。目前,这项工作已在全省全面展开。

    结合“五小”食品业态调查统计,省食药监局还决定同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5个月的“清死角、打窝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整治行动既要彻底摸清未获得许可证的所有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和个人的底数,又要对那些严重违规违法的“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予以严惩重处。

    “应该说,‘五小’食品业态是我们平时不愿意啃、不知道怎么啃的硬骨头。”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整治行动就是专挑硬骨头进行攻坚,通过整治行动,要逐一明确划分监管职责,将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和人员,打一场消除食品安全隐患的“歼灭战”,建立起全面监管的“基本账”。

相关新闻

食药监总局:四药企违法生产精制冠心片被调查

2016-01-02 17:26:06

在飞行检查中发现吉林省辉南三和制药有限公司、吉林省辉南天宇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吉林吉春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西安阿斯兰制药有限责任公司四家企业违法生产精制冠心片,要求所有经营、使用单位立即停止销售、使用上述四家企业的精制冠心片。

石家庄市中院发布危害食药安全犯罪司法审查报告

2016-01-02 15:00:02

2013年至2015年11月,石家庄市法院共受理相关犯罪案件218件325人,主要集中在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生产、销售假药罪3种罪名。

国家食药局:农村集体聚餐前要报告菜单、人数

2015-12-31 11:23:21

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消息,国务院食品安全办日前印发指导意见要求,农村集体聚餐的举办者和承办者要在聚餐活动前,将聚餐菜单、举办地点、预期参加人数等提前向本村食品安全信息员报告。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是农村地区食品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农村地区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大局,事关社会和谐稳定。

史书娥出席全市食药安全网格化监管推进会

2015-12-31 10:33:04

12月30日,全市食品药品安全网格化监管工作推进会在临城县召开。临城县、邢台县、南和县、内丘县、沙河市等5个县市就网格化监管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