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寒节气到,石家庄将进入最冷时段

2016-01-06 17:22: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莎
今明两日,省会将刮起3-4级的西北风,最高气温呈逐步下降趋势,不过仍保持在冰点以上,而最低气温下降明显,预计在-7℃左右,不过,天虽冷了,霾也会逐步消散,今起省会将迎来晴朗天。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李春炜)昨日是二十四节气的“小寒”,俗话说“小寒大寒,冻作一团”,而昨日,石家庄虽然有微弱阳光,但最高气温仅为3℃左右。记者从石家庄气象台获悉,今明两日,省会将刮起3-4级的西北风,最高气温呈逐步下降趋势,不过仍保持在冰点以上,而最低气温下降明显,预计在-7℃左右,不过,天虽冷了,霾也会逐步消散,今起省会将迎来晴朗天。

    “真有种寒冬的感觉了!”昨日,市民王先生说,在室内看着窗外雾霾消散了不少,阳光也出来了,感觉应该不冷,但一出门就感到了寒冷的威力,“穿着羽绒服都觉得挺冷的。”

    的确,昨日的省会,冷空气的作用下,雾霾逐渐消散,天气逐渐转晴,但白天气温一直保持较低水平,上午9时气温还保持在冰点以下,之后气温虽然上升到零度以上,但最高气温也仅止步于3℃多,人体感觉依然比较干冷。

    不过,天气虽然干冷,但空气质量相比前两天好转了不少,监测显示,4日省会空气质量为中度污染,而昨日午后开始,省会的AQI小时均值下降到了100以下,其中,12时AQI指数为84。

    昨日,也是二十四节气的“小寒”,传统上是冬季的第五个节气,也是一年二十四节气中的倒数第二个节气。俗话说,冷气积久而寒。这时候,天气虽然寒冷,但还不是最给力的那种冷,所以称为小寒。小寒表示寒冷的程度,从字面上理解,大寒冷于小寒,但在气象记录中,小寒却比大寒冷,可以说是全年二十四节气中最冷的节气。常有“冷在三九”的说法,而这“三九天”又恰在小寒节气内,小寒一过,石家庄气候就开始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段。

    而记者从石家庄气象台获悉,今明两日,省会将刮起3-4级的西北风,最高气温呈逐步下降趋势,最高气温呈逐步下降趋势,不过仍保持在冰点以上,最低气温预计在-7℃左右,不过,天虽冷了,霾也会逐步消散,省会将迎来晴朗天。其中今日天气以晴为主,最高气温在3℃,最低气温-6℃,明日仍是晴天,最高气温预计2℃,最低气温在-7℃。

    对此,气象专家提醒市民,已到“小寒”时节,寒冷会紧随而至,因此防寒、保暖不可忽视,患有慢性疾病和体质弱者更要格外注意。同时,专家表示,冬天在室外戴一顶帽子,即使是一顶单薄的帽子,其防寒效果也是非常明显的。而戴口罩确实可以防止呼吸道疾病,又能抵御寒冷。但戴口罩必须口鼻都要遮着,同时要注意清洁口罩。

相关新闻

今日迎来“小寒”承德坝上地区或有6级大风

2016-01-06 11:25:14

“数九寒天,冷在三九”。1月6日,我市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的“小寒”。记者从市气象部门了解到,受冷空气影响,我市大部分地区迎来大风天气。

明日“小寒”石家庄雾霾有望逐渐消散

2016-01-05 14:12:34

明天将迎来“小寒”节气,标志着气温开始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段。同时,随着冷空气的入侵,雾霾有望消散。专家提醒,市民要注意防寒保暖,尽量减少外出。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