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河北省委:加强燕山太行山地区矿区生态重建

2016-01-07 16:37: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莎
燕山、太行山地区是阻断沙漠化向首都地区侵袭的最后天然屏障,也是京津冀地区水源涵养地,同时也是京津冀矿产资源分布区。

    “京津冀地区每年建设用砂石料的总消耗量约6亿吨,大部分还是在‘两山’(燕山、太行山)地区开山炸石取得,应尽快单独制定‘两山地区矿区生态重建’规划和具体实施方案,保护我们的天然屏障。”民进河北省委在《关于加强京津冀“两山”地区矿区生态重建的建议》中呼吁,应加强“两山”地区矿区生态重建,从源头上减少生态破坏。

    燕山、太行山地区是阻断沙漠化向首都地区侵袭的最后天然屏障,也是京津冀地区水源涵养地,同时也是京津冀矿产资源分布区。据统计,我省仅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居民聚集区、交通干线、河湖周边需开展生态重建的矿山就有1410个,矿业开发破坏土地面积达15481公顷。保守估计我省矿业开发破坏土地面积总数达12万公顷。

    针对这一情况,民进河北省委建议,在京津冀生态环境规划总体方案的指导下,应尽快单独制定“两山地区矿区生态重建”建设规划和具体实施方案,分步实施,规定时间、节点和标准。进一步制定出台“两山”地区鼓励利用尾矿和废石生产砂石料和混凝土的政策,逐年增加采用铁矿尾矿和废石代替开山炸石生产砂石料的总量。同时,开展技术攻关,尽快获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低成本成熟的适宜技术,为两山地区矿区生态环境的改善提供技术支撑。

    文/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曹智

相关新闻

省政协委员郑军英:很高兴看到提案建言变成政府行动

2016-01-07 10:06:12

在提案中,郑军英委员指出,我省留守儿童存在居住环境较差、监护不到位、学习成绩不理想、心理健康状况得不到关注等情况,营养健康情况也不容乐观。

张之永等12名代表“反腐立法”提案得到落实

2016-01-07 10:04:38

去年省两会期间,张之永等12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制定《河北省反腐败条例》的议案提交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法制委员会会议,经审查,符合议案条件。

民建省委去年集体提案内容纳入规划 郭士刚称回复很满意

2016-01-07 10:02:17

民建省委集体提案《关于我省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几点建议》提出,全面做好京津冀协同发展这篇大文章,要坚持规划引领,科学定位城市功能,在推进一体化进程中协同发展。

河北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以来629件提案全部办复

2016-01-06 08:21:09

1月5日,从省政协十一届十五次常委会议上获悉,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以来,省政协共收到提案637件,经审查立案交有关单位办理629件。省教育厅、省环保厅、省人社厅等采取评选优秀答复、建立台账、网络监控、开展督办调研月、开门办案等方式促进办理工作。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