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民带薪年休假执行情况调查:四成未享受

2016-01-08 08:45:34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明霞
日前,我省印发《河北省职工带薪年休假实施细则的通知》,明确了职工该如何享受带薪年休假。由于缺乏对违规单位真正形成威慑力的处罚措施,也就造成了带薪年休假难以真正落实的局面。

    日前,我省印发《河北省职工带薪年休假实施细则的通知》,明确了职工该如何享受带薪年休假。据人社部2015年7月份调查显示:目前带薪休假落实率仅有50%;近日有一家公司针对北京、上海、山东、江苏等29个省市的调查显示,接近四成受访者未充分享受带薪年休假待遇。那么省会市民的带薪年休假执行状况如何?昨日记者走上街头问卷调查发现,40人中有四成没有享受到带薪年休假。

    □文/图 燕赵晚报记者 林建树 杜倩倩 首席记者 谢鑫名

    40人中16人表示:没有享受过带薪年休假

    记者共发放40份问卷,被调查者多数是工作3-10年的职工,都是符合休年休假的群体。你多久享受一次年休假?其中有12人表示“符合条件但没休过”,4人表示“单位没实行”,也就是说,40人中有16人没有享受过带薪年休假,占四成。40人中有22人表示“每年都有年休假”,有两人表示“偶尔休年休假”。

    你的年休假是带薪休的吗?24个休年休假的人中有20人表示“是”,还有4人表示“不是”。

    你的年休假是否休满?24人中有21人表示“休满天数”,还有两人表示“只休了部分天数”,剩下一人表示“休假时还在家里工作”。

    你认为哪类性质的企业休年休假难?40人中有18人表示在合资和私企休年休假难,有6人表示公务员休年休假难,有6人表示在国企休年休假难,有6人表示在事业单位休年休假难,还有4人选择了“其他”一项。采访中有私企员工表示,私企特别是小企业,职工一个萝卜一个坑,所以很多人不能休年休假。

    你认为哪个行业休年休假难?多数人表示是“IT”“传媒”“电子”等行业。调查中记者得知,因为这些行业都是竞争比较残酷的行业,所以取消了职工的年休假待遇。

    未休年休假原因:6成人称工作太忙

    你认为年休假难休的原因是什么?40人都对这个问题进行了回答。其中有24人表示“没有空闲时间”,也就是工作太忙,占比达到了6成。还有一部分人表示“工作压力大”,不敢休假。此外还有一部分人表示“影响晋升和考评”,还有一小部分人表示“奖金和薪水会打折”,所以选择不休年休假。

    如果公司没有年休假你准备怎么办?40人中有36人(占比90%)表示“默默忍受”。还有1个年轻人表示“准备跳槽,去制度完善的公司”。另外还有3人表示“向公司积极争取”。居然没有一个人表示要“向劳动部门申诉”。

    如果可以带薪休年休假你喜欢哪种方式?40人中有20人表示“安排在法定节假日前后休假”,这样可以使休息的时间连贯起来,就可以选择旅游啦!还有20人表示“分散式自由灵活安排”。

    如果有带薪年休假你会安排哪些活动?40人中多数人表示“国内旅游”和“陪家人在近郊休闲娱乐”;少数人表示要“学习培训”;还有年轻人表示“宅在家里”。

相关新闻

各地弹性作息制度施行追踪:员工称带薪年假还没实现

2016-01-03 15:11:10

近期,河北、江西、重庆、广州、甘肃等地纷纷出台实施细则,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鼓励弹性作息、鼓励错峰休假,刺激旅游消费需求。”  “落实国家关于职工工作时间、法定节假日和带薪休假等‘普惠性’法律和政策,比鼓励实行‘有条件’的两天半休假更重要。

石家庄年底前出台带薪年假落实措施

2015-06-12 09:37:34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出台《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出一揽子旅游改革方案,并公布了28项重点任务的时间表。其中落实带薪年休假条例、将研学游纳入中小学教育、景区门票改革试点、旅游服务质量等一系列问题都备受市民关注。

北京高院:职工工作未满一年也应享受带薪年假

2015-04-28 08:33:31

临近五一劳动节,劳动者权益也越发受到关注。市高院认为,职工未满一年也应享受带薪休年假的福利。职工只要自工作时起累计连续工作已经满12个月即可享有带薪年假,职工无需再满足在新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一年的条件。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