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民带薪年休假执行情况调查:四成未享受

2016-01-08 08:45:34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明霞
日前,我省印发《河北省职工带薪年休假实施细则的通知》,明确了职工该如何享受带薪年休假。由于缺乏对违规单位真正形成威慑力的处罚措施,也就造成了带薪年休假难以真正落实的局面。

■被调查者认真填写调查问卷。

    相关说法

    专家:对不执行带薪假的企业要曝光

    石家庄市委党校副教授孔令春称,带薪休假,不论从何种角度来说,都是非常有利的。一是体现了国家劳动制度的完善和国家对干部职工的关心;二是能够促进消费。休假时间可以去旅游,也可以去消费,对于扩大内需是大有益处的;三是可以增加人际交往,促进人与人之间、家庭之间、以及社会的和谐;四是可以增加幸福指数。对于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和发展大有好处,也是对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提出的创新、绿色、协调、共享理念的最好体现。

    不过,政策真正落地还有很大的问题,即使在机关事业单位也未必都能享受到带薪休假的好处,更何况是就业压力很大的企业特别是私营企业呢。在加班成为常态的一些企业和行业,能够正常下班都很难保证,带薪休假更是难以实现。另外还有一些人由于观念等问题,不懂也不愿带薪休假。

    解决这些问题,第一是转变观念。要让快乐工作、快乐生活成为一种自发的意识和理念;第二要加大宣传力度,让这种制度被所有人知晓并且接受;第三是对于不执行这项政策的行业或者企业,要制定处罚措施。对不执行的企业进行曝光,并且从税收、政策、贷款等各个方面施加压力。只有这样,才能让职工真正享受改革开放带来的成果。

    律师:用人单位违反规定 处罚标准仍未明确

    河北盈华律师事务所王亚琼表示,我国带薪年休假制度,在法律层面的规定仅有《劳动法》第四十五条:“国家实行带薪年休假制度,劳动者连续工作一年以上的,享受带薪年休假。具体办法由国务院规定”。而2008年1月1日起施行的国务院《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虽然对权利主体、权利内容有了相对具体的规定,但是对不遵守规定的单位主体如何处罚,处罚标准等没有做详细的规定。

    目前我省关于带薪年休假的相关规定,对享受带薪休假的劳动者主体范围做了更为明确的界定,对享受的权利内容作出了具体详细的解释,但是对用人单位违反规定的处罚标准及措施仍旧没有明确,而只是规定了相关单位的监督检查权。

    由于缺乏对违规单位真正形成威慑力的处罚措施,也就造成了带薪年休假难以真正落实的局面。所以在司法实践中,就带薪年休假制度,真正进入诉讼程序的案件也相对较少。在此我们也呼吁国家从法律层面进行完善,只有这样才能对用人单位的违规行为进行约束。

    不过,现在的带薪休假相关规定已经有了重大突破,劳动者与单位在带薪年休假制度方面存在纠纷的,可以向县级以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或者劳动监察部门进行申诉控告,如若还不能解决可以提起劳动争议仲裁解决程序。

相关新闻

各地弹性作息制度施行追踪:员工称带薪年假还没实现

2016-01-03 15:11:10

近期,河北、江西、重庆、广州、甘肃等地纷纷出台实施细则,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鼓励弹性作息、鼓励错峰休假,刺激旅游消费需求。”  “落实国家关于职工工作时间、法定节假日和带薪休假等‘普惠性’法律和政策,比鼓励实行‘有条件’的两天半休假更重要。

石家庄年底前出台带薪年假落实措施

2015-06-12 09:37:34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出台《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出一揽子旅游改革方案,并公布了28项重点任务的时间表。其中落实带薪年休假条例、将研学游纳入中小学教育、景区门票改革试点、旅游服务质量等一系列问题都备受市民关注。

北京高院:职工工作未满一年也应享受带薪年假

2015-04-28 08:33:31

临近五一劳动节,劳动者权益也越发受到关注。市高院认为,职工未满一年也应享受带薪休年假的福利。职工只要自工作时起累计连续工作已经满12个月即可享有带薪年假,职工无需再满足在新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一年的条件。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