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河北全省法院审执结案件73万余件

2016-01-10 21:19: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薇
2015年,河北省法院全面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加强人权司法保障,共审结一审刑事案件3.83万件,判处罪犯5.57万人,对83名公诉案件被告人和16名自诉案件被告人依法宣告无罪。

    河北新闻网1月10日讯(记者张岩)今天,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卫彦明在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作省法院工作报告时说,2015年全省法院共新收各类案件70.25万件,审执结73.08万件(含旧存),同比分别上升22.30%和37%。与上一年度相比,新收案件数全国排名由第9位上升至第6位,结案数由第11位上升至第6位。

    2015年,河北省法院全面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加强人权司法保障,共审结一审刑事案件3.83万件,判处罪犯5.57万人,对83名公诉案件被告人和16名自诉案件被告人依法宣告无罪。开展打击暴力恐怖犯罪、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共审结7199案9046人。始终保持对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的高压态势,依法审结1144案2024人。依法维护金融安全,妥善审理非法集资等涉众型金融犯罪,共审结427案857人。坚决打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危害食品安全犯罪,共审结602案881人。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河北高院与北京、天津高院建立执行联动工作机制,三地法院均可相互委托办理查封、冻结、拘留等执行措施,推动实现三地办案的“同城效应”。环京津部分中基层法院也积极与京津有关法院开展工作对接,廊坊11个基层法院与京津8个基层法院就执行工作签署操作细则。去年,河北法院与京津协作执行案件934件,执行标的额8.10亿元。

    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全省法院共审结一审行政案件8414件。依法维护赔偿请求人合法权益,共确认给予国家赔偿案件47件,赔偿额347万元。同时,加强司法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全省法院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9起16人。全年共查处违纪违法干警46人。

    2015年,河北省环保司法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强,在全国率先建立生态环境案件侦查、检察、审判一体化的司法保护体系,并完善环境司法和行政执法联动机制,形成环境保护合力。省法院和部分中基层法院设立环境保护审判庭,实行环境资源刑事、民事、行政案件综合审理模式,依法惩处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犯罪行为,保障环境污染案件受害人的民事权益,共审结生态环境保护类案件839件,同比上升72.99%。

相关新闻

两千多法庭扎根基层 十余万纠纷不出乡镇
河北法院探索推行“一乡一庭”改革纪实

2016-01-05 14:15:26

“一双筷子,吃住乡镇;一张桌子,就地办案;一间屋子,没有负担;一乡一庭,稳固基层。”这是很多河北省老百姓对人民法庭的新评价。

河北法院将开展小标的和涉民生执行积案清理活动

2015-11-12 20:04:16

记者从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河北法院将开展小标的和涉民生执行积案清理活动,以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消极执行问题,有效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河北法院通报拒不执行典型案例 “老赖”耍赖花样多

2015-07-23 23:06:32

    有车有房有存款却3次被拘仍不还钱,偷卖被封车辆后全家搬家玩失踪,房产被封撕毁封条强行入住……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河北集中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等犯罪行为情况,发布多起典型案例。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