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四力并举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6-01-11 08:48: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冀晓航
记者从唐山市经济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唐山市将运用“加减乘除”综合法则,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十三五”经济社会持续良好发展。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汤润清)日前,记者从唐山市经济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唐山市将运用“加减乘除”综合法则,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十三五”经济社会持续良好发展。

2015年,面对钢铁、煤炭、水泥、采矿等传统产业市场需求不振,价格大幅下滑的经济形势,唐山市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在项目建设、工业转型升级、开发区(园区)建设、临港产业、服务业发展、中心城市和县城建设、现代农业、利用外资和扩大出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方面培育出了一批可喜的增长点,沿海增长极、城市经济、县域经济都取得新进展、迈上新台阶,全市经济不仅顶住了下行的巨大压力,而且出现了企稳向好的态势。

“唐山今年的宏观经济形势,仍然面临着需求端投资、消费、出口拉动乏力带来的经济下行的压力。”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焦彦龙认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中央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实质上是调整供给结构、提升供给的有效性针对性,让经济结构、产业结构、产品结构更适应新常态下的市场需求,从而提高经济特别是企业运行的质量和效益。“唐山经济运行出现的问题,就是产业结构、产品结构不适应经济发展新阶段带来的新变化。对于唐山来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次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重大机遇。”

据了解,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唐山市将着力做好“加减乘除”四篇文章。

做好“加法”,狠抓新的经济增长点。抓出一批增长点,既是唐山调结构的重要推动力,也是稳增长的关键。为此,唐山市今年仍将继续狠抓重点项目建设,围绕“七个重点”,抓好“七个一批”:围绕传统产业升级,抓一批新兴产业和技术改造项目;围绕发挥沿海优势,抓一批临港产业项目;围绕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抓一批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的项目;围绕做大做强中心城市,抓一批城市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公共服务项目;围绕开发区(园区)建设,抓一批入园项目;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抓一批科技型企业项目;围绕农业现代化,抓一批既富民又强县的产业化项目。

做好“减法”,着力去产能、去库存。今年,唐山市将坚定不移地化解过剩产能,同时牵住处置“僵尸企业”这个牛鼻子,通过兼并重组、债务重组乃至破产清算,积极稳妥推进钢铁等行业企业优胜劣汰,实现市场出清。狠抓大气污染治理,强力推进节能减排,抓好焦化行业、道路车辆、露天矿山、散煤污染综合整治等专项行动,确保空气质量明显好转。着力抓房地产去库存,在商品房库存较大的县(市、区)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扩大有效需求,打通供需通道,消化房地产库存,稳定房地产市场。

做好“乘法”,全面推动创新驱动。全面推进科技、管理、市场、商业模式创新,最大程度地发挥创新的乘数效应。首先是推进科技创新,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引导企业通过技术进步实现倍增式发展;围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其次是推进管理创新,培养造就一批适应转型升级需要、具有战略眼光和社会责任感的行业领军人物,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同时推进市场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引导企业依托“互联网+”,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助力新产业、新业态发展。

做好“除法”,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度,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通过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国有企业改革等方式,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营造宽松的营商环境,降低企业成本,提高企业的劳动生产率、资本回报率、资源投入产出率,从而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相关新闻

【关注2016河北两会】政协委员讨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6-01-10 21:04:33

1月8日,在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杨新建委员就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表建议。

张庆伟在参加石家庄代表团、政协经济一组审议和讨论时强调
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实现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

2016-01-10 09:06:49

他强调,当前我省正处在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要切实转变发展理念,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实现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

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6-01-06 08:28:01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缓解当前经济供需矛盾的必由之路。以上五大重点任务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着力点,五者之间既相对独立,又相互制约、相互配合。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