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龙美丽乡村建设改变村貌与发展并重

2016-01-11 08:55: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冀晓航
卢龙县创新美丽乡村建设理念,放大乡村资源优势,激活乡村活力,探索环境卫生、公共设施等管护的长效机制,真正让农村美起来。目前卢龙已拥有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45家,省级龙头企业6家,甘薯产业集群被确认为省级重点产业集群。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宋柏松 通讯员王辉、穆美玲、孟翠霞)卢龙县创新美丽乡村建设理念,放大乡村资源优势,激活乡村活力,探索环境卫生、公共设施等管护的长效机制,真正让农村美起来。同时,积极培育市场前景好、经济效益高又可持续发展的优势农业产业,既美了乡村的“面子”,又富了农业的“里子”。

    构建环卫管护长效机制,美了乡村的“面子”。政府购买服务推进环卫运营市场化,采用PPP模式和政府购买服务相结合方式,整合项目资金,投资9700余万元建成了城乡垃圾一体化集中处理工程,将日常环卫保洁由专业公司托管。完善监管体系,促进环卫作业规范化,建立环卫工作标准体系,在县城和农村日常保洁中分别实行二级和四级考核制度,确保检查考评有章可循,结果与公司承包费挂钩;城管部门负责日常监督考核,财政部门严格资金拨付,保证环卫作业质量标准不下降。突出城乡同治,实现环卫城乡一体化,建立了由保洁公司“统一收集、统一清运、集中处理”的城乡垃圾一体化新模式,有效解决了长期困扰农村环境治理的垃圾处理难、运营管理难、标准规范难等问题。

    健全农村公共设施管护机制,促进良好村风养成。积极探索和实行农村公共设施新型管理制度,按照“权属清晰、分级管理”和“谁受益、谁所有、谁管理”的原则,分别确认管理责任主体;采取财政补贴一点、村级自筹一点、联系单位帮扶一点的办法保障管护经费,累计投入资金1350万元,在全县270个村开展了农村公共服务项目;组织各村建立《村规民约》,增加规范村民行为、履行村级义务等内容,引导村民自觉管理美丽乡村。全面推进“卢龙好人”推荐评选,建立善行功德榜,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发群众当好人、做好事;开展好媳妇、好儿女、好公婆等道德典型评选活动,引导村民培养好家风,养成好行为,促进乡村和谐。

    培育增收致富长效产业,富了农业的“里子”。坚持以产业发展为核心,在完善乡村基础设施的同时,培育发展致富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真正让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流转土地近10万亩,集中力量、整合资源,聚焦甘薯、蔬菜、核桃、酒葡萄、畜牧养殖五大特色主导产业,积极打造“块状产业”格局。围绕特色优势产业,加大扶持力度,培育一批产业链较长、技术水平较高、带动能力较强的龙头企业,实现了从卖农产品向卖特色产品、特色品牌转变。每年实施农业产业化标志性项目10个以上,涌现出一批实力雄厚、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领军龙头企业。目前卢龙已拥有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45家,省级龙头企业6家,甘薯产业集群被确认为省级重点产业集群。

相关新闻

唐山美丽乡村办暗访检查:丰润焚烧垃圾火点多

2016-01-11 10:09:51

1月9日,市美丽乡村办工作组暗访检查了玉田县、丰润区、路北区秸秆禁烧(含烧垃圾、落叶、荒草等)和节前环境卫生治理。结果显示,玉田县窝洛沽镇秸秆禁烧和节前环境卫生治理成绩喜人;丰润区境内发现焚烧垃圾火点5处,丰润区小张各庄乡境内既有火点,环境卫生状况又脏乱差。

由点连线 由线拓片 廊坊美丽乡村建设异彩纷呈

2016-01-09 10:55:10

坚持规划高标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参与片区规划评审工作,两大省级重点片区总体规划通过省级规划专项审定,290个省级重点村村庄建设规划全部高标准编制完成。

【关注2016河北两会】政协委员支招儿美丽乡村建设

2016-01-09 09:15:16

“一砖一瓦寄乡愁,一枝一叶总关情。”1月8日,农业组的张俊岩委员(左)在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建设美丽乡村不能大拆大建,特别是古村落要保护好。” 河

由点连线 由线拓片 廊坊美丽乡村建设异彩纷呈

2016-01-09 08:47:48

廊坊市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由点到面,由线拓片,形成了一大批具有廊坊特色、环境功能宜居的生态田园新农庄。

河北张家口美丽乡村——十三号村

2016-01-08 17:21:20

两年前曾是基础落后、 产业空白、 村貌破旧、 断垣残壁随处可见的尚义县南壕堑镇十三号村, 如今建设成为环境优美、 容貌整洁、 设施完善、 旅游兴盛的美丽乡村。 今年十三号村被列为河北省100个美丽乡村之一。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