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成委员:让更多“黄羊滩”变绿变美

2016-01-11 23:21: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薇
“今后五年,宣化县要增加林地面积90万亩,这个数字是我县现有林地面积的一倍多,这要求我们必须克服各种困难多种树。”发言时,宣化县副县长李建成委员特意请在座的各位委员翻看一份会议材料,这是张家口市政协主席唐树森委员的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大会发言材料。

    1月9日上午,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农业组的分组讨论现场气氛热烈。

    “今后五年,宣化县要增加林地面积90万亩,这个数字是我县现有林地面积的一倍多,这要求我们必须克服各种困难多种树。”发言时,宣化县副县长李建成委员特意请在座的各位委员翻看一份会议材料,这是张家口市政协主席唐树森委员的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大会发言材料。材料中提到,张家口市的森林覆盖率到2020年要达到50%以上。李建成委员说,宣化县现有林地面积67万亩,森林覆盖率约为22%,离2020年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

    李建成委员在大学学的是林业专业,在林场做过技术员,分管过林业工作,可谓是个“老林业”。对植树造林工作,他既充满热情,又有丰富经验。“可以说,立地条件相对较好的地方都已经种上了树,没种树的地方条件都很恶劣。”李建成委员曾跟县里搞林业的同志算过一笔账,以前造一亩林需要五六百元,现在由于成本增加至少需要两千元。“仅2016年,宣化县就需投入2.75亿元造林,资金缺口很大。”他介绍,在宣化县乃至整个张家口,由于干旱缺水、沙地多,需要引水上山等原因,植树造林需要的资金越来越多。

    “困难多难度大,需要我们付出更多努力,想出更多办法。”李建成委员说,北京携手张家口举办冬奥会,给张家口的植树造林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带来了更多机遇。他建议,我省应争取国家对奥运绿化项目和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绿化工程的专项资金政策支持,并提高人工造林、封山育林的补偿标准。

    讨论间隙,李建成委员还向记者讲述了他参与过的黄羊滩绿色治沙工程。黄羊滩位于宣化县东南部,自然条件恶劣,是冀西北五大沙漠之首,曾被称为北京头顶的一个“沙盆”。从2001年开始,与大型国企中信集团合作,探索“企业+基金会+政府”三位一体的治沙模式,黄羊滩造林人凭着“就着沙子吃馒头”的干劲,经过10余年努力,使黄羊滩内林地面积达7万多亩,林草覆盖率达97%以上,让昔日沙漠成为希望绿洲。

    李建成委员说,现在造林技术更先进了,造林模式更加多样化了,只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给予植树造林工作更多资金支持,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黄羊滩”变绿变美。(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马彦铭)

相关新闻

【两会有我】给代表委员捎句话·城乡统筹篇

2016-01-11 22:12:02

河北进入“两会时间”。2016河北两会,你是不是也有话要说,有问题要问?你的声音,河北新闻网记者帮你带上两会。

河北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补选马志海等7名委员为常务委员

2016-01-11 18:55:00

1月11日上午,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补选政协河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