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法治沧州,巾帼在行动”系列活动纪实

2016-01-12 08:54: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丁璨
活动以“法治盛宴进万家”“送健康服务到乡村”等形式,真正将惠民服务送到基层群众中,进一步提升了广大妇女儿童的维权意识和健康意识。

    倾注真心真情 当好贴心“娘家人”

    ——“建设法治沧州,巾帼在行动”系列活动纪实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戴绍志 通讯员刘红荣、申萍

    “小白兔,上学校,见生人,有礼貌,不说话,笑一笑,蹦蹦跳跳快走掉……”近来,一首首教育儿童增强自我保护意识的童谣在孩子中流传开来。这些童谣在沧州市开展的“建设法治沧州,巾帼在行动”系列活动中发挥了大作用,通过孩子们的传唱,大大增强了儿童的自我防范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活动以“法治盛宴进万家”“送健康服务到乡村”等形式,真正将惠民服务送到基层群众中,进一步提升了广大妇女儿童的维权意识和健康意识。

    创新一对一培训模式,助女信访代理员长本领

    “以前村里姐妹遇到婚姻、家庭等方面的难题来找俺,因为俺懂得法律知识少,只能是心里干着急却帮不上忙。”黄骅市常郭镇李子札村妇代会主任、妇女信访代理员田林英说,前不久,她参加了普法夜校,沧州市安排专业律师进行一对一培训,结合妇女群众在婚姻家庭生活中经常遇到的问题,通过生动详实的典型案例进行了讲解。“俺的法律知识增长了不少,现在干起信访代理员底气可足了!”

    像田林英这样的妇女信访代理员,处在服务妇女群众的最前沿,是做好妇女维权、维稳工作的关键。在“建设法治沧州,巾帼在行动”系列活动中,该市把提高队伍素质作为重点,突破以往自上而下集中培训的方法,将信访代理工作重心下移,创新推出了一对一培训模式。这一模式,结合各基层妇联工作实际,邀请律师事务所根据妇女信访代理员的个性需求,对其进行重点培训和专项辅导,使妇女信访代理员不仅提高了法律意识,更学会了法律知识和调解技巧。

    目前,全市已组织人员深入全市15个乡(镇)、11个村(社区),开展普法专题培训26场次,培训妇女信访代理员3000余名,其中一对一培训1060名。

    做好“心灵导师”,为广大妇女答疑解惑

    “住了好几辈的房子,怎么还跟别人扯上了关系呢?”家住献县南河头乡东单桥村村民刘英(化名)委屈地说,多年前她通过祖上继承了村内的一套房屋,由于房屋年久失修,她打算对老宅进行翻修,但邻居对房屋所在的宅基地使用权提出了异议。

    该市特邀河北铭鉴律师事务所志愿律师周扬帆,耐心地回答了刘英的疑问:刘英通过祖上继承得来的是房屋的所有权,而不是宅基地的使用权。作为村集体组织成员,且刘英在村内没有其他住所,如果想取得原使用房屋的宅基地使用权,可向村委会提出申请,重新办理宅基地使用登记。

相关新闻

弘扬宪法精神 建设法治沧州

2015-03-25 16:03:38

商黎光说,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一切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和公民的最高行为准则,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在国家的法律体系中居于至高无上的地位。“国家宪法日”的设立,具有非常重要的积极意义。可以说,既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依法治国的决心、信心,也标志着依法治国方略的实施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