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诺千金重 保定11名工人替病逝工友尽孝18年

2016-01-13 08:34: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莎
一诺重千金。18年前工友病逝,当年的11个小伙许下一个诺言,要替工友膝下尽孝,照顾老人,这一照顾就是18年。

一诺千金重 保定11名工人替病逝工友尽孝18年

一诺千金重 保定11名工人替病逝工友尽孝18年

燕赵都市报冀中版记者王日成 文/图

一诺重千金。18年前工友病逝,当年的11个小伙许下一个诺言,要替工友膝下尽孝,照顾老人,这一照顾就是18年。1997年10月,河北新华第一印刷有限责任公司的王玉海因病去世,工友孙晓春等11人向王玉海的母亲张佩兰许诺,“以后我们就是您的儿子,有事打电话。”此后张佩兰的老伴儿病故、小儿子结婚时都有他们11人的身影。“这些孩子太好,我受不起。”说起她的11个“儿子”,张佩兰老人激动不已。

儿子病故 11个工友给老人做“儿子”

王玉海生前是河北新华第一印刷有限责任公司机修车间一名职工。1997年,27岁的他被确诊为直肠癌,同年病逝。其母张佩兰伤心不已。作为多年的工友,孙晓春在内的11人帮忙料理王玉海的后事。“这么多年工友,海子(王玉海)说走就走,我们11个人心里有说不出的难受。”说起18年前那一幕,孙晓春忍不住感慨,虽然张佩兰老人有三个儿子,但另外两个儿子因为工作原因经常外出,基本都是王玉海照顾两位老人。他这一走,老人怎么办?

当下,孙晓春等11人就对张佩兰老人许诺:“以后我们11个人就是您的儿子,有事您就说话。”说完他们纷纷留下了自己的电话号码。

王玉海的11名工友,孙晓春、梅育民、郑建彬、乔拥军、郝艳军、张钊、陈洁、李建宇、张学军、计忠贤、白志强没有把这个许诺当空话。至今18年过去了,他们依然把张佩兰当亲人一般。

帮起老人来,他们从来随叫随到,而自己的事情,他们却很少跟张佩兰老人提及。“老人慢慢上了年纪,有些事情怕给她添乱,我们去看老人的时候都很少提。”张钊说,这也是他们11人达成的默契。

一句承诺 照顾工友家人18年

提起孙晓春他们11个人,今年78岁的张佩兰老人激动地告诉记者,每年10月他们都会提着米面油等生活用品,一起来看望她,11个人挤在她十几平米的小屋里,问她身体的状况,聊家长里短,这让张佩兰很心暖。

王玉海去世后不久,他的父亲身体越来越差,孙晓春他们11个人有的在病床前照料王玉海的父亲,有的针对老人的病情四处求医。2001年农历大年初五,王玉海父亲病逝。他们又都赶来帮忙料理后事。

2006年,王玉海弟弟结婚,操持婚礼的同样少不了他们。现在张佩兰家里的一台微波炉,就是当时他们11人送过来的礼物。

大事少不了他们,张佩兰家里小事他们也都关心着。他们11人约定,每年的10月都要一起去看望张佩兰老人,18年来从来没有间断过。“这些孩子们太好,我受不起。”张佩兰老人感慨,她的儿子王玉海健在时,他们12人的关系都很好,现在这么多年了,虽然自己的儿子不在了,但是真情还在,真的不容易。

不忘初衷 当年的情谊让他们替工友尽孝

18年岁月更迭,每年临近10月,他们都会约定时间,一同看望张佩兰老人。是什么让孙晓春11人能坚持这么久?

孙晓春没有直接回答,而是回忆起当年王玉海健在时,他们一起在机修车间的年少时光。

原来,1988年左右,王玉海、孙晓春等11人同在机修车间。正是20岁左右的年纪,他们一起上班,一起玩闹。谁在追女朋友大家就一起出主意,谁要结婚了大家都一起帮忙。1995年10月13日,是白志强结婚的日子,一张摄于当时的照片里,王玉海、孙晓春、乔拥军、李建宇、计忠贤等8人都在其中,脸上洋溢着青春的气息。张钊1996年左右来到机修车间,不久也加入了他们的行列,“不欺生、民主,让我特别喜欢他们。”

最后孙晓春说:“八九年的时间在一起工作,一起玩,这种情谊在心里,海子(王玉海)的家人就是我们的家人。”

相关新闻

80后女子被亲生父母抛弃 坚持打工照顾残疾养父

2016-01-11 10:18:18

在她14岁时,养父因意外严重伤残,两年后养母因患病去世。她坚强地承担起照顾父亲和奶奶的责任。亲生父母的出现曾让周红感到过困扰,但她依然选择了留下,要用一生来回报养育之恩。

80后巨鹿小伙创业办福利院 照顾好老人已成习惯

2016-01-07 09:50:04

“养老”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不能回避的事情。眼下,尽管越来越多的老人选择了机构养老。巨鹿县年轻小伙子李世超大学毕业后,选择投身养老事业,创办福利院,并率先探索“养医一体”养老模式。

盐山好媳妇孟福荣照顾公婆比亲闺女还贴心(图)

2015-11-30 17:30:37

在盐山县盐山镇张相村,提起孟福荣的名字,邻里乡亲都赞不绝口,称她是孝敬公婆的好媳妇。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