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特刊】金融“输氧造血”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2016-01-13 09:02: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1月9日下午,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廊坊代表团驻地,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正在进行。令马双杰代表欣慰的是,2015年,廊坊积极创新,大力实施金融“输氧造血”工程,为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打开了一扇门。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赵 建

    1月9日下午,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廊坊代表团驻地,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正在进行。当看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引导金融更好地为实体经济“输氧造血”时,大厂彩虹光盘有限公司董事长孟宪明代表备受鼓舞,因为对于中小企业而言,资金太重要了。

    会议休息期间,孟宪明代表向记者讲了这样一件事。几年前,一家小型企业的产品极具市场潜力,但因为抵押物问题,银行不给他们贷款,无法扩大规模并进一步创新。后来,该企业错失良机,一直没有发展起来。

    对此,廊坊市广阳区工商联常务副主席马双杰代表也深有体会。“2013年,广阳区有2.2万家中小企业,但融资难一直阻碍着很多企业做大做强。”马双杰代表认为,中小银行发育不足,难以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量身定制的服务。此外,直接融资发育还不充分。这些都是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原因。

    “金融创新势在必行。”马双杰代表建议,应设立中小微企业发展基金,鼓励企业发行债券、短期融资券拓展融资渠道,加大直接融资力度。

    令马双杰代表欣慰的是,2015年,廊坊积极创新,大力实施金融“输氧造血”工程,为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打开了一扇门。一是政策引领。出台了《关于推动金融创新支持经济发展的意见》等政策性文件。二是直接融资。2015年该市新增上市企业23家,居全省第三位。三是借力京津。组织召开京津廊金融家联盟会议,与中国进出口银行北京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邀请国家开发银行、民生银行总行等就加大信贷投放力度进行对接。四是加强对接。2015年组织各种类型的政金企对接活动150余次,要求银企对接活动市级每季度、县级每月至少组织1次,实现银企对接常态化。“这些措施效果明显,企业贷款更容易了。”孟宪明代表说。

    “2015年截至11月末,廊坊贷款余额新增747亿元,同比增长28.5%,增量、增速分别居全省第二位和第一位。值得一提的是,贷款结构不断优化,中小微企业贷款比年初增加123亿元,占单位贷款增加额的63.5%。”廊坊市市长冯韶慧代表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引导金融更好地为实体经济“输氧造血”,更坚定了他们通过金融创新为中小企业服务的信心和决心。

相关新闻

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首支实体基金在深圳设立

2016-01-12 19:32:40

记者12日从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预计总规模为600亿元的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近日在深圳设立其首支实体基金。据悉,2015年9月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中央财政出资150亿元发挥杠杆作用,吸引地方政府和企业共同参与,建立总规模600亿元的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

动产融资成为中小企业融资新渠道

2016-01-12 14:46:48

在动产融资中,常见的分类有金融租赁、存货质押融资、应收账款融资、仓单抵押融资和知识产权担保融资几种,其中最主要也是应用范围较广的是存货质押融资和应收账款融资。

河北银行50亿元贷款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

2016-01-12 14:41:50

“企业由小变大,须臾离不开金融机构的支持。河北银行还出台专门的政策,重点支持单户授信3000万元以下科技型中小企业,明确科技型中小企业授信政策,配备科技金融专职审批人员,组建科技金融业务团队,明确了股权质押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信用贷款、投联贷等科技金融信贷产品的客户准入政策。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