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县发展循环经济推动绿色发展

2016-01-13 09:32: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冀晓航
为此,该县采用先进工艺和技术,谋划实施了一批循环项目,对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废气、废渣进行综合利用。近年来,涉县被评为“太行山最绿的地方”、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去年底又获得美丽中国“十佳旅游县”称号。

    河北新闻网讯(王月红)近日,涉县龙虎乡英利2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综合钢延、汇日保温装饰板等一批产业延伸项目投产,京通岩棉新材料等“吃渣”循环经济项目即将试生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涉县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在绿色转型中寻找发展动力,目前已有20多家央企、“国字号”和知名民企落户,2015年签约项目100多个,总投资650多亿元,在建项目完成投资150亿元,同比增长130%。

    变废为宝,发展循环经济。作为一个工业大县,涉县境内的天铁集团、龙山电厂、崇利制钢公司等重点工业企业,每年产生大量废气、废水、矿渣、粉煤灰及脱硫石膏等废弃物。为此,该县采用先进工艺和技术,谋划实施了一批循环项目,对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废气、废渣进行综合利用。新引进的制药厂利用天铁的余热、蒸汽进行生产,金隅、天铁合作利用钢渣生产岩棉,将打造中国最大的岩棉生产基地,初步构建了企业内部小循环、企业之间中循环、产业之间大循环的循环经济格局。去年,涉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135天,同比增加33天。

    建好平台,打造冀津合作园区。涉县冀津循环经济示范区为省级园区,列入全省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的40个重要平台之一,已投入7亿多元用于示范区内道路、水、电、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到目前,该园区引进电动自行车制造基地、京通岩棉新材料、杭萧绿色钢结构住宅产业一体化等项目36个,天铁集团实施节能环保类项目10个,签订框架协议或达成合作意向项目10多个,初步形成了钢铁、建材、新能源等几个产业链条,将逐步实现区内循环发展。

    择业选商,发展绿色产业。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严守生态“红线”,以生态、科技、高效项目引领主导产业转型升级,打造生态经济升级版。严禁“两高一资”项目建设,大力引进“精、专、特、新”等工业项目,优先发展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对新上项目严格执行环评、能评、地评等“六评”,从源头上控制能源消耗及污染物排放。近年来,涉县被评为“太行山最绿的地方”、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去年底又获得美丽中国“十佳旅游县”称号。

相关新闻

国家发展改革委:预计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7%左右

2016-01-13 08:28:00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李朴民12日在发展改革委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5年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预计全年增速7%左右,与预期增长目标基本一致。

唐山农商银行倾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2016-01-12 14:41:46

唐山农商银行把支持实体经济作为金融服务的核心内容,通过强化机制建设、不断深化改革、努力创新突破,取得实效。

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国家级智慧能源示范区

2016-01-12 14:22:45

1月9日,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与中国节能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整合力量,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提高节能与环保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的应用效率,推动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节能环保产业与标准化建设领域的项目引进、政策申报与学术交流发展,协助开发区建立国家级智慧能源示范区。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