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张庆伟在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01-15 08:21:33 责任编辑:丁璨

政府工作报告

——在河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河北省人民政府省长 张庆伟

(2016年1月8日)

张庆伟在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张庆伟作政府工作报告。 河北日报记者摄

    各位代表:

    从今年开始,我们已进入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时期。根据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精神,省政府编制了《河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现在,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连同《纲要(草案)》一并审议,并请省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回顾

    “十二五”时期是我省积极应对严峻复杂形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五年,是产业结构深度调整、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的五年,是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的五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共河北省委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河北的重要指示,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顽强拼搏、砥砺奋进,胜利完成“十二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迈出坚实步伐。

    综合经济实力明显增强。我们保持定力、对冲压力,积极有为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把握平衡点,狠抓增长点,着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初步核算,全省生产总值由2010年的2万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3万亿元、年均增长8.5%,人均生产总值由2.9万元增加到4万元、年均增长7.6%,全部财政收入由2409亿元增加到4047.7亿元、年均增长10.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1332亿元增加到2648.5亿元、年均增长14.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由2820亿元增加到5675.3亿元、年均增长1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1.1万亿元、年均增长9.7%,固定资产投资2.88万亿元、年均增长19.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9万亿元、年均增长13.6%。经济发展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的局面正在形成。

    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我们牵“牛鼻子”、打攻坚战,加大化解过剩产能和结构调整力度,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步伐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规模壮大。大力实施“6643”工程,化解过剩产能实现重大突破,累计压减炼铁产能3391万吨、炼钢4106万吨、水泥6231万吨、煤炭2700万吨、平板玻璃3717万重量箱。钢铁、水泥等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较2010年下降10个百分点,全省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23%以上。三次产业结构由2010年的12.6∶52.5∶34.9调整优化为12.0∶48.1∶39.9。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于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幅高于传统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幅高于钢铁行业。三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0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2.5万家。旅游业总收入年均增长30%以上。现代农业发展加快,2015年粮食总产达到672.8亿斤、比2010年增加77.6亿斤,畜牧、蔬菜、果品三大优势产业占农业总产值比重达到70%,农业产业化经营率提高6.9个百分点。农业发展的好形势,既有力地促进了农民增收,又为全省稳增长调结构提供了重要保障。

张庆伟在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6-01/15/content_5285680.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