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张庆伟在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01-15 08:21:33 责任编辑:丁璨

    刚刚过去的2015年,我们坚持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解放思想大讨论,树正气、讲团结、聚合力、促转型,转变思想观念、创新发展举措、狠抓工作落实,以良好的精神状态统筹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强力治理大气污染,精准推进协同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不懈改善民生,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稳中有新、稳中有好的态势。尽管压产能治污染影响生产总值增速约0.9个百分点,全省经济运行仍保持在合理区间,预计比上年增长6.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实际利用外资增长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增长8.5%,住户存款余额达2.9万亿元,城镇新增就业73.5万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1%以内。2015年主要目标任务的完成,标志着“十二五”规划圆满收官。我们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及时对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进行分解,明确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办结率均达到100%。

    各位代表!当前,河北正处在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一些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尚未根本解决,一些新的困难和挑战又在不断出现。一是发展的质量效益不高,新旧动能转换不快,产能过剩等结构性矛盾突出,科技创新能力不强,全社会研发投入不足,财政收支矛盾加剧,部分市县地方债务存在风险,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转型升级尤为迫切。二是资源环境约束日益凸显,大气、水污染问题突出,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还需付出极大努力。三是改革开放相对滞后,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尚未充分发挥,对外开放水平总体不高,城市经济、沿海经济、县域经济仍是明显短板,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亟待破解。四是保障和改善民生任务艰巨,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不高,310万农村人口尚未脱贫,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不充分,就业社保、教育医疗等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五是政府职能还存在越位、错位、缺位问题,法治政府建设仍需加强,一些地方和部门服务意识不强、行政效能不高、工作落实不到位,部分工作人员素质能力与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要求不相适应,消极腐败现象依然存在。对这些问题,我们一定用新的发展理念、改革创新的办法、务实管用的举措有效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回顾五年来的改革发展历程,在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新常态下,我们经受住了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努力克服国内经济“三期叠加”的影响,有效应对压产能、治污染等多重挑战,遇到的困难前所未有,取得的成就来之不易,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我们深切体会到,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必须坚决落实中央大政方针,不折不扣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河北的重要指示,确保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必须转变发展理念,认识、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强化质量效益意识,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必须抓住用好机遇,牢牢把握发展大势,切实把京津冀协同发展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补齐河北发展短板,真正使机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必须坚持创新引领,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创新引领结构调整,以创新促进转型升级,以创新抢占发展制高点,努力实现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必须激发内生动力,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决破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以改革破解难题,靠开放增创优势,不断为发展注入新的生机活力;必须增进人民福祉,优先增加民生投入,提高公共服务能力,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必须改进工作作风,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认真践行“三严三实”,坚定不移反腐败,驰而不息纠“四风”,持之以恒抓落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保障。

    各位代表!“十二五”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是党中央、国务院总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全省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向驻冀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和政法干警,向中直机关驻冀各单位,向关心河北发展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和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国内外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二、“十三五”时期的主要目标和任务

    河北在全国发展大局中作用十分重要。“十三五”是我省发展历史上重大机遇最为集中的时期,是各种优势潜力最能有效释放的时期,是破解难题补齐短板最为紧要的时期,是推进结构调整又好又快发展最为宝贵的时期。机遇承载使命,挑战考验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发展极为关心、寄予厚望,为我们推进各项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全省人民对幸福生活的美好向往,坚定了我们加快发展的信心,增强了战胜困难的勇气。面对复杂多变的严峻形势,面对不进则退的竞争挑战,我们能否承担好国家赋予河北的重大历史任务,能否在新一轮竞争中实现跨越赶超,内因至为关键,理念尤其重要。只有锐意开拓进取、激发内生动力,才能战胜挑战、克难前行;只有不断解放思想、更新发展理念,才能开辟发展新路径、提升发展新境界。压力前所未有,责任无比重大。我们必须时不我待、争分夺秒,殚思极虑、激情工作,以无愧于时代的使命感、无悔于机遇的紧迫感、无畏于挑战的责任感,奋力开创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的新局面。

    “十三五”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按照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的部署,高举发展、团结、奋斗的旗帜,坚守发展、生态和民生三条底线,把握协同发展、转型升级、又好又快的工作主基调,坚持稳中求进,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着力在结构性改革上取得突破,重点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河北篇章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张庆伟在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6-01/15/content_5285680_3.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