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海兴农民自学根雕成大师 欲申非遗

2016-01-15 17:30: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诚意
生灵活现的“十二生肖”,激人奋进的“鲤鱼跳龙门”,刚劲沉稳的“瑞兽献宝”……工作室里一件件造型各异的根雕作品令人目不暇接。被人丢弃的树根,经过一双巧手加工修饰,变成了精彩纷呈、意境万千的艺术品。这双巧手的主人,正是海兴县苏基镇大曲河村村民侯秀山。

    海兴县民间根雕师侯秀山在进行创作。

海兴民间根雕师侯秀山的根雕作品。

    河北新闻网讯(张海健 冯新义生灵活现的“十二生肖”,激人奋进的“鲤鱼跳龙门”,刚劲沉稳的“瑞兽献宝”……工作室里一件件造型各异的根雕作品令人目不暇接。被人丢弃的树根,经过一双巧手加工修饰,变成了精彩纷呈、意境万千的艺术品。这双巧手的主人,正是海兴县苏基镇大曲河村村民侯秀山。

    侯秀山自小就喜欢美术,通常老师在上面讲课,他就在下面画画或者小人书。与书本的枯燥相比,他更向往文艺的丰富多彩。后来,他参军入伍部队当了文书,画宣传画、出黑板报成了他的业余专长。2000年,侯秀山转业回家,成为海兴县农林局的一名工作人员,那几年,金丝小枣价格不断下跌,海兴当地很多农民开始忍痛刨掉了枣树,这些材质坚硬的古枣树根因为没有实用价值通常被丢弃侯秀山下乡时看到地里被丢弃的枣木树根,觉的有的像鲤鱼,有的像猕猴,别人眼里的废物在他眼中成了有生命的宝物,他把这些形状各异、疙疙瘩瘩的树根运回家,开始了根雕生涯。

相关新闻

东光县七旬老农痴迷根雕成为民间工艺美术大师

2015-12-24 09:09:14

12月23日,在河北省东光县,朱长明在家中工作室制作根雕作品。至今他已经完成根雕作品600多件,被授予沧州市民间工艺美术大师称号。新华社记者 马宁 摄  12月23日,在河北省东光县,朱长明在家中工作室制作根雕作品。

保定现巨型根雕酷似中国版图 重达90公斤(图)

2015-11-21 11:59:24

11月19日,笔者在阜平县退休职工霍寿发家中见到一幅“祖国版图”(陆地)根雕作品。霍寿发2012年开始做根雕作品“中国版图”,2014年基本成型,共用去2014块“荆疙瘩”,重达90公斤。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