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不能只为己要担社会责任 鹿泉赵家好家风为乡邻称道

2016-01-18 08:57:55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李莎
致使这个家族走到今天已有300人,其中100多人已从农村迁入城市。79岁的赵耀尊说,这个家族旺盛的根本原因,靠的是从高祖时起言传身教、薪火相传而逐步形成的良好家风。


    鹿泉区南杜村赵家繁衍生息近百年,到上世纪30年代已由3口小家庭发展到83口之家,成为当时获鹿县(现鹿泉区)屈指可数的大家庭之一。是什么令这个家庭子孙繁盛、人丁兴旺?致使这个家族走到今天已有300人,其中100多人已从农村迁入城市。79岁的赵耀尊说,这个家族旺盛的根本原因,靠的是从高祖时起言传身教、薪火相传而逐步形成的良好家风。

    家风内容

    勤俭,和睦,读书,仗义。

    讲述人:赵耀尊,79岁,鹿泉区南杜村人,1954年在村里做会计,1960年考入沧州师范学院,1963年先后在衡水两所学校做语文老师,1984年回鹿泉教书,1987年任获鹿县(现鹿泉区)政协副主席,1998年退休,1999年迁到省城生活至今。

    讲述

    勤俭为本:做到勤俭方能积累财富

    我家从高祖赵璧传(1835—1902)起,是仅有三口人、十几亩地的小户人家,到20世纪30年代成为有83口人、240亩地的大家族,人口增长了20多倍,成为当时获鹿县屈指可数的大家庭之一。能供养83口人集体生活在一起,与从高祖起通过言传身教、薪火相传而逐步形成的好家风密切相关。而勤俭为立家之本,就是家风之一。

    在人口急速增长的状况下,若要满足家人衣食住行的需求,就要买地盖屋,添置各种生产、生活资料。钱从何来?只能从辛勤的汗水中得来,否则人们就得挨饿受冻。因此,那时无论男女老少都披星戴月辛勤劳作,并在劳动中以家长为核心形成一种强大的向心力,以求精耕细作多打粮食多收棉花,只有这样才能积累更多的资金,适应人口增长带来的各种需求。

    所谓俭,就是尽量少花钱或者少花钱多办事。俗话说“挣着不难省着难”,以盖房为例,除买砖雇木匠外,其余打地基、垒墙、上泥、砸房顶、抹墙等,全部由自家劳动力解决。就这样到上世纪30年代,我家的房屋由最初的8间发展到60多间。此外,酒要自己酿(黄酒)、自己烧(白酒),酱醋要自己做,扫帚要自己扎……总之,只要自己能解决的就绝不花钱买。

    做到了勤俭,积累了财富,才能养得起83口人。所以勤俭是这个家的根本所在。

    读书求进:读书让家族1/3人进了城

    其二是注重读书。我的高祖是一名秀才,写一手好文章和书法。由于他析理精当、办事公道,在邻里四乡及石家庄一带有很高的威望。在他的倡导下,家里讲究耕读相益。曾祖父赵鹏程在耕作之余,还在获鹿、平山、井陉一带卖书,生意开张前先将《左传》《史记》《三国演义》《水浒传》精彩片段像说评书一样有声有色地讲一通,其口才好,听讲的人甚多,因此卖书的效果特佳。

    二曾祖父赵墨林喜读诗写诗,擅写七绝,内容多为田园之美和耕作之乐,成为当地土生土长的田园诗人。家中原存有其诗作,可惜被火烧了。除此之外,家中男丁大多精通文字,多数会背诵唐诗的名篇,会讲四大名著的一些精彩片段。到我父亲这一辈,家中有师范生6名,前前后后都从事教育工作。我的祖父赵梦笔教过私塾、小学;我的伯父、父亲也是小学教师。我曾教过初中和高中,我儿子在大学任教(副教授),可以说四辈人教书上了三个台阶。

    除了做教师,还有的做了医生,传承着祖国的中医文化。我的祖辈讲,世界上有两种人最忠诚,一个是教师,恨不得把所有知识都掏给学生;一个是医生,不惜一切给患者治病。读书求进是我们家族的动力,到现在家族共有300人,其中三分之一的人通过读书求进进了城。

    仗义为民:二祖父为保乡亲跳井身亡

    其三是教育家庭成员耕读之外,积极参与乡里及社会活动。祖辈都说,做人不能只为自己,更要担起一份社会责任。

    中华民国成立之初,新任获鹿县长步以庄到任,在执政上他依然沿袭清王朝的旧体制,苛捐杂税、鱼肉盘剥较之前有过之而无不及,惹起民怨沸腾、怨声载道。

    我祖父赵梦笔(1881-1921)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与县内许多有识之士顶着压力聚在一起商讨对策,成立“获鹿县差要局”就是商谈的结果。

    所谓差要局就是按规定将应征的赋税由政府下达差要局,差要局征收完后再交给县政府。这个举措给广大农民带来了好处,但这种做法无疑切断了县长及相应官吏的财路。不久,他们就编造罪名、栽赃诬陷,将差要局包括我祖父在内的十四人全部逮捕下狱,这些人在监狱内受尽了种种酷刑。县长的作为更加激怒了获鹿县人民,后在人民的声援下,由河北省议员张良弼先生出面向当时的直隶省行政长官冯国璋进行全面汇报。

    冯国璋大力支持差要局的义举,亲自派人调查核实,证实确系一桩人为的冤案,遂将十四人无罪释放,将县长步以庄革职查办。后获鹿县人民为了表彰十四人义举,各赠送匾额一块,上书“力除积弊”四个大字。

    我大祖父赵景新从上世纪初任南杜村村长,直至日军侵华,前后有20多年,因其村务管理成效卓著,曾被获鹿县推举赴北京参加北洋政府的总统选举。

    我的二祖父赵梅新,在日伪时期被迫在村里当差。那时日本鬼子整天要粮食要劳力,我的二祖父被折腾得整日头疼。有一次日本鬼子公开要花姑娘,我的二祖父走来走去想不出应对的办法。最后下了决心,将村里的姑娘们都藏了起来,准备以“找不到”搪塞日本人。日本鬼子又来逼迫,我二祖父说什么也不交出姑娘们,最终跳井身亡。跳井前他告诉家人,宁死也不能当亡国奴。他死后,赵家好几个男青年都跑出去参加了抗日武装。

    和睦立家:让别人快乐自己才能快乐

    其四是“和睦家庭、和睦邻里”。83口人同吃一锅饭,哪有不发生矛盾的?但我家几乎没有什么矛盾。

    先辈采取如下措施杜绝矛盾:有不同意见摆到当面,不背地较劲;遇到什么事,提倡互相商量。正是在这种思想指导下,祖父辈弟兄八人在几十年的共同生活中,不曾发生过一次争吵。祖辈的表率作用也使晚辈们不敢起争执之心,因为家庭和睦也使得这个家族延续到现在,而且人丁兴旺、人才辈出。

    和睦邻里是这个家族处理与村内乡亲之间矛盾时遵循的总则,具体有以下几条:其一是要尊重村里每一个人,尤其是老人,绝对不能有仗着人多欺负他人的言行;其二是乡里人家有难处,要真心帮助,绝不能幸灾乐祸。1943年邢台地区闹饥荒,孟氏一家七口投奔到我村,当时我家给他们家腾出四间房,并安上炉子让他们做打铁的生意;其三是如与邻里发生纠纷,要坚持“和为贵”,不使矛盾激化,并先检查自己有哪些不对的地方,从而使矛盾得到解决。

    我家祖上有堂号,名曰“序乐堂”,有人问我的大祖父何为序乐堂,他说:“序乐是序天伦之乐,也就是全家男女大小都快乐,但这个快乐不是静待快乐,而是创造条件去争取快乐。辛勤劳动、努力生产是快乐,因为可以让家人不挨饿不受冻;和睦家庭、和睦邻里是快乐,因为在家吵架、在外闹别扭是不会有快乐的,只有处理好各种关系,让别人快乐自己才能快乐;读书是快乐,因为它能叫你明白事和理、开阔眼界,从而获得快乐;关心乡里事国家事是快乐,因为只有关心外界的事物并参与其中,你才能知道外面有怎样的天地,有怎样五彩斑斓的事物让你赏心悦目。”

    评价

    赵家家风特点突出值得借鉴学习

    张梦洲是赵耀尊的同乡、朋友,对赵家的家风十分了解。他表示,赵家家风特点突出值得借鉴。第一点,赵家的勤俭为本有丰富的内容,因为勤俭赵家获得了财富,有了财富人口才能增多,人口增多继续勤俭又增加财富,财富继续增多才能养育人口,这就达到了一种良性循环。可以说,赵家能成为大家庭之一,都是干出来的、省出来的。从这点上看,勤俭成为家风是多么重要。第二点,和睦是赵家家风的一大特色,值得一提的是,赵家不仅家族内部和睦,而且与外人相处得也十分和谐,这样大的一个家族没有“以多欺少”,说明这个家族是一个仁义家族,这不就是现在社会提倡的和谐社会吗?第三点,读书求进是赵家人脱离农村、培养人才的途径,赵家人现在三分之一都在城市生活,这说明读书对于一个农村家族是多么重要,家族的真正兴旺是人才兴旺,赵家人做到了,并且向社会输送了人才。第四点,赵家人热心公益、仗义为民,这种家风的存在使得赵家人担起了一份社会责任,家风能与社会贡献联系起来,开辟了家风的社会功能,这是一种责任家风,更是一种高尚的家风。

相关新闻

传承好家风 “中国好人”韩金贵“一辈子做好事”(图)

2015-12-26 09:46:15

义务理发15年,为22000人次服务;义务献血20年,献出63600毫升鲜血;数十年来,见义勇为13起,救助过36人……“中国好人”韩金贵,秉承着“一辈子做好事”的信念。他缘何如此执着做好事?记者与韩金贵面对面,听他讲述感人的往事。

石家庄退休技术员张智:好家风让他17年资助37名学生

2015-12-15 09:47:16

■张智和“爱心公社”成员为贫困大病患者送去捐款。深受父母助人为乐好品德的影响,他坚持助学长达17年,已资助过37名学生,又组织成立爱心公社,实现助困、助残、助老的家风传承,现今78岁的张智说:“人活古稀不稀罕,奉献余热德为先,学习雷锋做好事,助人为乐到百年。

巨鹿左宝珍家庭:传承忠诚爱国好家风

2015-12-07 10:31:17

“忠诚爱国、勤劳节俭,这是我们左家的优良家风,大家一定要牢记并传承下去。”近日,巨鹿县离休老人左宝珍家儿孙齐聚一堂,召开“传承优良家风家庭会”。

黄骅一村民祖孙三代5个人当过兵 好家风永相传

2015-09-14 10:26:15

“我们家祖孙三代,算上我有5个人当过兵,当军人是我从小的梦想。9月11日上午,黄骅市黄骅镇张孙村村民张恩彪,和4名同村青年佩戴大红花,接受全村老少的欢送和祝福。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