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被盗朋友被骗 沧州诚信女大学生“还钱记”

2016-01-19 09:13: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侯猛
王思源要还钱的事情被同学知道了,有人劝她:“QQ被盗时有发生,防不胜防,而且是朋友自己相信的,所以没必要还。2015年12月底,王思源拿到3000元贫困助学金,正当她准备把钱汇给邯郸好友时,好消息传来,好友已经联系到腾讯QQ客服,对方同意承担部分损失。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戴绍志

  本报通讯员 刘杰 崔玮玥

  自己的QQ号被盗,好友因此被骗4000元。她说,盗号者是冒用自己的QQ号码行骗,所以自己有责任,并承诺把钱还给好友。两个月时间,诚信女孩利用课余时间做兼职、送外卖,尽最大努力还钱。她就是沧州师范学院文学院语文教育专业的大一学生王思源。

  2015年11月的一天,刚下课的王思源被同学询问,为何向她索要银行卡号?王思源一头雾水。原来,有人冒用王思源身份,通过QQ聊天说自己买了一部手机,但商家没货,想把退款打到朋友银行卡里,需要对方提供银行卡号。

  王思源一听,就知道自己的QQ号被盗了。为了不让QQ群里的好友上当受骗,王思源想尽了办法补救,但还是有一名在邯郸上学的好友被骗了4000元。盗号者一时无从寻找。听着好友在电话里一边哭泣,一边讲述被骗经过,王思源很难过,同时也毫不犹豫地向好友作出承诺,“这钱我肯定一分不少地还给你,你放心。”

  4000元,对于王思源来说不是个小数目。家住永年县的王思源,家里四间新房从她上初中时就开始盖,断断续续,直到她高考前,才住进只装修了一间的新房子里。“我父亲腿有残疾,干不了重活;母亲心脏不好,常年吃药;弟弟早已辍学打工,妹妹还在上学。”说起窘困的家境,王思源很平静,在她看来,这个家虽然不富裕,却是温暖的。

  王思源要还钱的事情被同学知道了,有人劝她:“QQ被盗时有发生,防不胜防,而且是朋友自己相信的,所以没必要还。”据河北苍天律师事务所律师高玉豹介绍,按照法律规定,因第三人的行为造成他人损害的,由第三人承担侵权责任,管理人或者组织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的,承担相应补充责任。王思源作为QQ号的主人,负有管理责任,但是网络黑客、盗号者普遍存在,QQ号被盗后,原QQ主人难以阻止损害事件的发生,所以王思源不存在过错,不应承担赔偿责任。面对周围人的劝告,王思源说:“盗号者冒用的是我的QQ身份,所以我有责任。”当天,王思源就给被骗的好友汇了600元钱,剩下的钱她打算每月还一些,直到还完为止。

  此后,王思源卖力打工。怕家人担心,她没有把这件事告诉父母,决定靠自己的努力还钱。每天上午、下午放学后,王思源都去食堂做兼职、送外卖。当其他同学在宿舍睡觉、玩手机的时候,她正满头大汗地穿梭在校园各个角落。“一天能挣8元,还管两顿饭。”王思源很知足。每次发了工资,她都将钱小心收好。为尽快还钱,王思源省吃俭用,早上吃一碗粥、一张饼,一天的伙食费仅1.9元。“我第一次感受到生活的苦累和压力。有时候,我特别想找个角落,狠狠地哭一场。”虽然这样,王思源还钱的想法不仅没有变淡,反而更加强烈,“我要做一个诚信的人,言行一致,说到做到。”就这样,不到一个月,王思源拿着挣的钱和以前的积蓄,又给邯郸好友汇去了400元。

  2015年12月底,王思源拿到3000元贫困助学金,正当她准备把钱汇给邯郸好友时,好消息传来,好友已经联系到腾讯QQ客服,对方同意承担部分损失。“好友说,我之前寄过去的1000元钱她一分也没动,如果腾讯公司承担了损失,她就把钱再给我。”王思源笑着说。

  这几天,王思源格外轻松,她做兼职、送外卖加上贫困助学金,已经攒够了答应偿还好友的钱,并已将一部分送到好友手中。“我现在可以安心地准备期末考试了。”王思源开心地说。

相关新闻

邢台诚信经营示范企业示范店评选揭晓 200家受表彰

2016-01-18 10:48:50

1月15日,2015年度邢台市“诚信经营示范企业”和“诚信经营示范店”评选活动表彰大会召开,全市200家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门店受表彰。

唐山迁西:客户失误多打款 诚信员工如数还

2016-01-16 10:15:10

1月3日,正值元旦假期,位于迁西县景忠山脚下的景忠山酒业公司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接过迁西县民生保险公司业务员李成忠退回来的10800元营业款,景忠山酒业公司的工作人员脸上满是歉意与感动。

“作弊入刑”受社会各界关注 靠什么打造“诚信考场”

2016-01-15 21:16:54

近年来,在高考、研究生招生考试以及全国各类资格考试中,作弊行为屡禁不止。而从媒体曝光的情况来看,许多考试已经形成完整的作弊产业链,从组织者、替考者到雇主、答案提供者、内线,一应俱全。

邯郸:人物肖像印章诞生 诚信经营更有保障

2016-01-13 18:58:28

“苑总,和你签合同,我们放心!”、“这个合同上不但有你的手章,而且还有你的肖像章,双保险。”……这是丛台区中泉地基建筑公司总经理苑利涛与上海美的通联地产有限公司签定合同的一幕。

水资源费水量计算引纠纷 法官:民事活动须遵守诚信原则

2016-01-07 10:24:02

各种不同的行为主体,在民事活动中均是平等的,不能因自己的特殊地位而违反平等的民事原则;各种不同的民事主体在民事活动中必须遵守民事活动的最基本原则即诚实信用原则,对不诚信的行为应承担法律责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