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集铁腕治污确保空气质量提升

2016-01-20 09:34: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冀晓航
近日,辛集市召开环保工作调度会,提出今年要把环保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措施治理环境污染,打造绿色生态环境。

    今年将突出重点,尽快查处一批群众反映强烈、污染严重的企业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王峻峰 通讯员赵月华)近日,辛集市召开环保工作调度会,提出今年要把环保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措施治理环境污染,打造绿色生态环境。

    今年,该市将加大督导督察力度,组成专项督导组,重点督导涉及大气、水、土壤的突出环境问题,网格化建设情况,以及“利剑斩污”“渗坑专项整治”等专项行动的落实情况。将按照网格化环境监管要求,摸清环境隐患和环境问题,突出重点,尽快查处一批群众反映强烈、污染严重的企业。各级各相关部门将各尽其职、各负其责,协调配合,努力在全市形成齐抓共管、多部门联动的工作局面。

    去年以来,辛集市综合施治,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加快淘汰燃煤锅炉,按照“应拆尽拆、非拆即改”的原则,去年共淘汰燃煤锅炉93台,完成了“建成区基本淘汰每小时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茶浴炉”的任务目标。加大重点企业大气污染治理,澳森钢铁公司投资1.25亿元,新建了竖炉烟气脱硫工程,对烧结料场进行钢结构封闭,对4套烧结机烧结段和炼钢除尘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煜泰热能有限公司(原东方热电有限公司)、东明皮革公司、澳森钢铁公司、德瑞淀粉公司对自备电厂进行了脱硫脱硝超低排放升级改造。天玉玻璃有限公司、天塔山水泥公司、日新化工公司、玺博化工公司进行了烟粉尘污染治理,建设了全密闭防尘大棚。加大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诚宇化工公司、鸿欣橡胶公司、兰炼飞天石化公司建设了VOC治理工程,目前已建成并通过环保验收;35家制革企业安装使用了浆雾除尘设施。2015年,通过采取压煤、抑尘、控车、增绿等综合治理措施,辛集市PM2.5平均浓度(125微克/立方米)比2014年(146微克/立方米)降低14.4%。

    加大投入,提升土壤污染防治能力。加快污泥焚烧项目建设。河北国惠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投资2.3亿元建设的年可处置工业污泥50万吨的污泥焚烧发电项目正在抓紧建设,预计今年6月底前建成投用,届时,制革区企业产生的污泥将得到无害化、资源化利用。加快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由北京桑德公司建设的年处理生活垃圾21.9万吨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目前正在办理施工前期手续。实施重金属污染减排。开阳皮革公司、杜鹏皮革公司、鑫强皮革公司等11家制革企业共计投资1970万元,建设了铬液循环回用工程项目,实现鞣制铬液零排放,年减少铬液废水排放量19.5万吨、含铬污泥量2778.5吨。

    重拳出击,严厉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为快速查处环境信访问题,加强部门与群众的密切联系,设置了“环保12369”举报投诉中心,24小时全天候值守,严格做到“市区1小时、乡镇2小时到达现场进行处理、24小时反馈查处情况”,使各类环境违法案件及时得到查处。2015年,共接到各类信访案件722件,其中市本级524件,上级和其他部门转交办198件,处理办结率100%。扎实开展“利剑斩污”环保专项行动,2015年以来,共打击取缔“十五小”“新六小”及土小企业64家,侦办环境污染案件16起,破案1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人;查处环境污染治安案件5起。

相关新闻

广东铁腕治污 企业被亮“红牌”一律关停

2016-01-17 13:54:34

自2016年起,定期公布环保“黄牌”“红牌”企业名单,“红牌”企业一律停业、关闭;要求珠三角工业集聚区于2016年底前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并安装自动在线监控装置,逾期或不达标的将依规定撤销其园区资格。

治污除霾!河北要在全国率先办一件大事

2016-01-10 19:49:57

近日,省委、省政府印发《河北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廊坊市长安社区百人行动防霾治污

2016-01-04 09:41:26

2015年12月25日下午,安次区永华道街办处长安社区开展以“防霾治污在行动百人扫除暖民心”为主题的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

新环保法实施一周年:扬“齿”立威治污减排

2015-12-31 14:45:29

“一个好的法律不能成为‘纸老虎’,要让它成为一个有钢牙利齿的利器,关键在于执行和落实。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