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思录】“彻夜排队购票成历史”不值得沉醉

2016-01-21 09:07: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侯猛
网上售票占比超过60%,买票彻夜排长队现象已成历史。(据《北京青年报》1月18日报道)  “彻夜排队购票成历史”是一句实话,也是一种进步,值得肯定。恐怕只有后者,才能让“彻夜排队购票已成历史”的说法被公众愉快地接受。

  □王 聃

  1月17日上午,中国铁路总公司工作会议召开。会议称,“十二五”期间,我国铁路新线投产达到3.05万公里,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58万亿元,成为历史上投资完成和新线投产最多的五年。高铁营业里程超过1.9万公里,居世界第一。网上售票占比超过60%,买票彻夜排长队现象已成历史。(据《北京青年报》1月18日报道)

  “彻夜排队购票成历史”是一句实话,也是一种进步,值得肯定。然而,这一说法却在网络上遭到了网友的极大反弹。在“互联网+”时代,充分利用互联网进行售票是一种基本的服务方式,“彻夜排队购票成历史”只代表着某种技术性的进步,却不是一种值得炫耀的工作成绩。

  首先,不再需要在火车站彻夜排长队买票是事实,但“排队买票”现象真的消失了吗?12306购票网站自推出以来,不仅在细节上缺乏良好的用户体验,而且在高峰期常常直接瘫痪,其去年底推出的图形验证码,甚至被网友称为“智力考验题”。“长时间排队购票”的困顿依旧存在,只不过“排队”的地点由车站转到了线上而已。

  其次,既然网上购票分流了大半消费者,可为什么网下购票依然困难?技术手段先进了,可为什么各种购票乱象却依然没得到有效治理?譬如,农民工等群体往往是火车票购买者的主体,然而当网络购票成为一种主流的购票方式,不熟悉网络的农民工却依旧难以买上票,谁来有效解决他们的难题?再譬如,屡禁不绝的“黄牛”问题,实施网络购票之后,如何预防“黄牛”利用插件刷票,让网络购票真正方便消费者?

  到底该以什么样的方式和姿态陈述“彻夜排队购票已成历史”?是将主要由技术进步带来的改变说成自己努力的结果并沉醉其中?还是清醒地认识到其背后的种种问题和不足,并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和改善办法?恐怕只有后者,才能让“彻夜排队购票已成历史”的说法被公众愉快地接受。

相关新闻

春运期间石家庄站及北站增开24.5对列车

2016-01-21 08:56:17

从石家庄火车站了解到,2016年春运自1月24日开始,共计40天时间。春运期间,石家庄火车站全站(含石家庄站、石家庄北站、下辖京广高铁八站)预计发送旅客348.9万人,同比增长31.55万人,增幅10%。

春运来了 河北省700万农民工将提前返乡

2016-01-21 08:29:26

2016年春运从1月24日开始至3月3日结束,共计40天。今年,防事故、保畅通的任务依然艰巨繁重,省公安交通管理局将实施春运交通管理“四大行动”,剔除交通违法行为和交通隐患。

记者探访石家庄春运安保“特种兵”警犬日常训练(组图)

2016-01-21 08:25:30

2016年春运进入倒计时,石家庄铁路公安处石家庄站派出所民警正在按照规定科目,对搜爆、缉毒警犬进行春运备战训练。20日记者走进训练场,揭秘春运安保中的“特种兵”。

柏乡交警开展2016年春运安全教育和检查活动(图)

2016-01-20 21:09:21

2016年春运工作将于1月24日开始。1月18日到19日,柏乡县交警大队重点车辆管理办公室和宣传科民警集中两天时间,深入辖区载客运输企业,开展“三清一教育”和集中发放“春检”标识活动。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