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岛素也是一种激素 注射胰岛素不会产生依赖

2016-01-21 09:10: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冀晓航
临床工作中医生常常会遇到一些糖尿病患者或家属,听到医生建议使用胰岛素治疗时,往往心有顾虑,认为只要用上胰岛素就会产生依赖,再也撤不下来,所以,不愿意用胰岛素治疗糖尿病。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认识。

    □侯凤英

    临床工作中医生常常会遇到一些糖尿病患者或家属,听到医生建议使用胰岛素治疗时,往往心有顾虑,认为只要用上胰岛素就会产生依赖,再也撤不下来,所以,不愿意用胰岛素治疗糖尿病。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认识。

    胰岛素是身体胰腺β细胞分泌的唯一降低血糖的激素,也是唯一同时促进糖原、脂肪、蛋白质合成的激素。其主要生理作用是调节代谢过程。胰岛素是一种促进合成的激素,总的作用是促进合成代谢。什么样的患者需要用胰岛素以及在什么时间开始使用合适呢?

    1型糖尿病患者。由于自身胰岛β细胞功能受损,胰岛素分泌绝对不足,在发病时就需要胰岛素治疗,而且需终身胰岛素替代治疗以维持生命和生活。约占糖尿病总人数5%。

    2型糖尿病患者有以下情况的也需要使用胰岛素治疗:

    1、在生活方式和口服降糖药联合治疗的基础上,如果血糖仍然未达到控制目标,即可开始口服药物和胰岛素的联合治疗。一般经过较大剂量多种口服药物联合治疗后,糖化血红蛋白(HbA1c)仍大于7.0%时,就可以考虑启动胰岛素治疗。

    2、新发病并与1型糖尿病鉴别困难的消瘦糖尿病患者。出现无明显诱因的体重下降时,应该尽早使用胰岛素治疗。

    3、对于血糖较高的初发2型糖尿病患者,由于口服药物很难使血糖得到满意的控制,而高血糖毒性的迅速缓解可以部分减轻胰岛素抵抗和逆转β细胞功能,因此新诊断的2型糖尿病伴有明显高血糖,HbA1c大于9%时,可以使用胰岛素强化治疗。

    4、围手术期、出现严重的急性并发症或应激状态等特殊情况时,需临时使用胰岛素度过危险期,如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渗性高血糖状态、乳酸酸中毒、感染等;出现严重慢性并发症,如糖尿病足、重症糖尿病肾病等;合并一些严重的疾病,如冠心病、脑血管病、血液病、肝病等。

    5、妊娠糖尿病及糖尿病合并妊娠的妇女,妊娠期、分娩前后、哺乳期,如血糖不能单用饮食控制达到要求目标值时,需用胰岛素治疗,禁用口服降糖药。

    6、继发性糖尿病和特异性糖尿病人。2型糖尿病患者体内胰岛素相对缺乏,通过早期的胰岛素治疗,缓解高血糖毒性,可以部分减轻胰岛素抵抗和逆转β细胞功能,可保护残存胰岛功能,有利于胰岛功能修复,当胰岛功能部分恢复时,仍可更换为口服降糖药治疗。所以使用胰岛素不会产生依赖性,更不会成瘾。

    与口服降糖药相比,胰岛素对肝肾功能的影响较小。但是,使用胰岛素,尤其是不规范的注射,也会产生不良反应,包括低血糖、体重增加、皮下脂肪增生或萎缩、短期视力模糊等。因此需要根据具体病情,合理使用胰岛素。在胰岛素治疗期间根据需要,联合适当的口服降糖药治疗,既能最大程度减少用药量,也尽可能减少药物的不良反应,起到协同用药效果,从而更有利于血糖控制。

    (作者为石家庄市第二医院名誉副院长、糖尿病一科主任、主任医师)

相关新闻

孕期要忌辛辣,少吃含雌激素食物

2016-01-19 17:54:35

金华浦江初中女孩,面部变形,原是婴幼期埋下一祸根——婴幼儿血管瘤。昨日,杭州市妇产科医院(以下简称“杭妇院”)开出医学美容科,将一站式解决婴幼儿先天畸形和女性产后盆底功能恢复两类问题。

植物雌激素并非雌激素 喝豆浆致乳癌纯属误导

2015-12-21 17:04:42

中国人大多喜欢喝豆浆或吃豆制食品,但近日一则“喝豆浆致乳腺癌”的消息引起了女性朋友的恐慌。医学研究证明,蜂蜜、蜂胶、蜂王浆、蜂乳等蜂制品,含有大量动物性雌激素,如果经常过多服用,尤其对患有乳腺疾病的女性没有益处。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