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涉县百名太行“老愚公”钎凿锤击修“天路”

2016-01-21 10:26:04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赵耀光
在邯郸涉县深山区后牧牛池村,上百位留守老人却用行动诠释了什么叫“无私奉献、造福后人”:为了挽救荒芜多年的梯田,他们不计报酬聚在一起,下决心要靠凿石垒堰、手抬肩扛修建一条5000余米的上山之路。

众人齐心协力搬运石块垒路堰。

众人齐心协力搬运石块垒路堰。

中午吃在山上。

中午吃在山上。

  在一些人眼中,“无私奉献、造福后人”可能只是一种超凡脱俗的思想境界,或是激励人心的口号。可在邯郸涉县深山区后牧牛池村,上百位留守老人却用行动诠释了什么叫“无私奉献、造福后人”:为了挽救荒芜多年的梯田,他们不计报酬聚在一起,下决心要靠凿石垒堰、手抬肩扛修建一条5000余米的上山之路。他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双手改变家乡贫穷面貌,让子孙后代过上好日子。

  □文/图 记者王彬 通讯员郜雅

  山路太难走 桃花山上数百亩良田荒废了

  涉县关防乡后牧牛池村位于太行山深处,共有380户1100多口人,村子四面环山,村民生活来源主要依靠种植花椒、核桃等,其中近千亩梯田集中于村子西南角的桃花山上。

  据村民介绍,每到春耕播种和秋收时节,他们就得化身“驮夫”,肩扛百余斤肥料或果实,走一条仅容得下两三人、坑洼不平的山路上桃花山。世世代代爬上爬下不知坚持了多少年。

  “要致富,先修路”,这是连小学生都明白的道理,可后牧牛池村的村民们却一直在为这条上山路发愁。因为道路过于狭窄,别说通汽车,就是小推车都异常艰难,每年如何向地里送肥都成了难题,结果导致数百亩宝贵的良田荒废。

  村民刘土贵伤心地说,山路不好走,农作物经济效益微薄,年轻人看不到希望,纷纷前往外地打工,留下来的全是些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村庄发展是难上加难。

  为解决行路难、种地难的大问题,去年12月份,64岁的刘土贵和67岁的刘虎泉,以及69岁的刘乃分联名组织义务修路。他们动员乡亲们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也要打通这条通往田间地头,承载着后牧牛池村祖祖辈辈希望的盘山路。

  男的凿石女的挖土 修路全是人工作业

  在山上修路可不是一个简单、轻松的活儿。小路的外侧全是四五米深的大沟,有的甚至是悬崖峭壁,况且村里没钱租赁大型机器设备,修路,全凭大家的一腔热情和勤劳的双手。

  刘土贵说,刚开始,不少人认为既没有资金,又找不到青壮年劳动力,对能否正常修路表示怀疑。但乡亲们看到10多名六七十岁的老人自告奋勇,每天带着干粮上山挖土刨石,而且不求任何回报,深受鼓舞,纷纷自发加入到了修路的大军中。

  昨日上午,记者在桃花山脚下看到,一条由黄土、山石铺设的小路沿着山坡蜿蜒而上,已经修好的简易道路大约四五米宽。前行两公里后,便到了施工现场,数十位村民有的在山上铲土,有的在铺设路面,还有的用铁锤砸碎石板,一块一块送到沟里砌垒路堰。

  人群中几乎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人。虽然天寒地冻,山里还刚刚下了小雪,可他们似乎并不在意,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忙得不亦乐乎。

  “与平原地区修路不同,我们只能通过填沟来加宽路面,在山沟里垒路堰不能随心所欲,必须保证牢固可靠,否则就会发生塌方等意外事故。”村民刘拥军自豪地说,每一块石头都是乡亲们连凿带砸获得的,男的主要负责凿石、搬运、垒路堰,女的负责挖土铺路。因为全部是人工作业,这条用石块垒成的道路可以称得上是现代版的“长城”。

  填沟垒堰最难最险 4人至少要干一天

  村民们听说记者前来采访修路一事都非常兴奋,他们说村子里有“无私奉献,不怕吃苦”的光荣传统,只要是对集体、对社会有益的事情,大家都会抢着干,有人的出人,有钱的出钱,有物的出物,从来不计较个人得失。

  据了解,修路最艰难、最危险的工作是填沟垒堰。4名村民一组,先打好地基,再将凿好的石块严丝合缝砌在一起,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4米多高的路堰,至少需要修筑一天时间。

相关新闻

贵州“女愚公”一锤一镐砍山凿洞只为打通脱贫之路

2016-01-04 08:54:50

贵州省罗甸县沫阳镇董架社区麻怀村,村民世代生活在几乎与世隔绝的深山之中。为了修建一条“出山之路”,村民邓迎香与众乡亲先后两次用钢钎、锤子开凿出200多米的“人工隧道”,终于将麻怀村与山外世界连通。而邓迎香,也被人们誉为“女愚公”。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