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大讨论·他山之石⑨】用共享留住美丽

2016-01-21 23:06: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凯
“城乡一体化改革不从农村产权着手,就会变虚、走样。”浙江省政府有关人士认为,让农民成为“有产者”“中产阶层”,才能共享发展成果,实现城乡均衡发展。

    2015年9月8日,随着一声拍卖槌响,浙江德清县洛舍镇砂村一宗面积20亩、长满一米多高野草的废弃采石场,成功拍出1150万元高价。

    这是浙江省首宗以拍卖方式出让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也是这个省城乡建设用地“同权同价”的首次大胆探索。

    此举与之前被征用、划拨地价相比,每亩地增值了10倍以上。土地拍卖款量化到村集体经济的股份后,村民们每一股从5500元涨到了近8000元,股权稳定后村民就可以拿到分红。

    据了解,截至目前,浙江全省土地承包经营权权证颁发率已达97.5%。

    “城乡一体化改革不从农村产权着手,就会变虚、走样。”浙江省政府有关人士认为,让农民成为“有产者”“中产阶层”,才能共享发展成果,实现城乡均衡发展。

    沉睡的农村资产被改革的槌子敲醒,逐渐松绑的GDP逐渐引入科学发展新路。

    杭州千岛湖山青、水秀、洞奇、石怪,却由于经济发展受到生态要素制约,在发展和保护的平衡间一直备受GDP考核压力。杭州市委经过研究决定,对淳安综合考评体系实行“单列”,考核重点不再是GDP,而是加强生态保护、发展生态经济、改善保障民生等。

    作为市场经济先发地,浙江一直站在城乡统筹发展各项改革的前沿,这也为美丽乡村建设不断地注入动力。

    2004年,浙江便制定实施了全国第一个城乡一体化建设纲要。2011年,浙江被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确定为农村改革试验联系点,率先探索缩小城乡差距、加速农村发展的一系列制度改革和创新。

    近十年来,浙江在着力构建城乡公共服务均等供给机制上迈出了很大步伐:推进城乡劳动就业体制改革,形成了城乡统一的劳动力市场和就业管理服务体系,工作不再成为“居民户口”的“特权”;率先在全国实现免费义务教育制度和初高中毕业生接受半年到一年的免费培训政策;在全国率先建立了覆盖城乡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率先建立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全省全部实行了农村新型合作医疗,率先实行农村“五保”和城镇“三无”人员集中供养。

    “城乡公共服务逐步均等化了,没有福利待遇落差了,居民户口簿对农民也就不再有强烈的吸引力了。”浙江建德市有关领导认为,人口“逆城市化”是实施城乡统筹的结果,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时代变迁和社会进步。

    业内人士评价,在改造农村人居环境的同时,横亘在城乡之间的无形之“墙”逐渐被推倒,农民富得长久、农村美留得住的长效机制正在形成。(文/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王博)

相关新闻

改革创新破解要素制约——山东半岛篇(下)

2015-12-08 18:30:24

得益于《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就财税、投融资、海域海岛和土地使用、对外开放等方面的66项政策做出创新安排,上升为国家战略后的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破解诸多要素制约,发展动力越发充沛。

海陆统筹助推蓝色崛起——山东半岛篇(上)

2015-12-08 09:23:05

“将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标志着我国经济发展从陆域经济延伸到海洋经济,更加重视海陆统筹发展。位于青岛的蓝色硅谷是目前全国第一家定位于海洋科技自主创新与成果转化、企业孵化的特色园区,可谓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科技大本营”。

用市场办法破解要素制约——贵州遵义篇(下)

2015-12-02 08:09:22

围绕破解要素难题搞创新、抓改革,以改革精神推进城乡统筹发展。贵州遵义坚持用市场的办法来破解各种要素限制,用思路变革来拓宽城镇化建设路子。

产城互动提升城市发展空间——贵州遵义篇(上)

2015-11-26 08:14:09

对于新型城镇化的一个基本认知,是要把产业作为城镇化的重要支撑。但现实中,一些地方却忽视发展产业,导致城市建设中“鬼城”的出现。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