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河北】探访滦县“滦州古城”:一座古城寄乡愁

2016-01-22 08:51: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依托滦州古城的辐射效应,把以民俗文化为特色的文化旅游产业作为经济发展的新亮点,成为近年来古城周边城中村转型发展的共识。数九寒天,紧邻古城的教场村生态采摘园里却是春意盎然:温暖如春的大棚里,一垄垄鲜红的草莓在翠绿的藤叶间显得格外诱人。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汤润清 通讯员 王艳君

    时值深冬,京哈高速河北境内依然车流如织。一路东行至S252出口,滦州古城的路标便清晰可见了。

    下高速,入匝道,穿过一道仿古城墙,便驶入了滦县城区。

    滦县,古称“滦州”,因滦河而得名。清朝年间,乾隆皇帝曾游历至此,留下“览景目难给,千古此滦州”的著名诗句。

    滦州古城,便是这片承载着厚重历史的土地上的一个文化符号。

    (一)

    “还是老家年味浓啊!”1月13日,在滦州古城“半日闲居”客栈,笔者遇到了携老伴儿一起回乡度假的北京市退休干部李孝贤。谈起古城印象,老人很诗意地说,看到这一座座青砖黛瓦的四合院和门前高挂的大红灯笼,听着门外小喇叭吹奏的大秧歌曲和卖冰糖葫芦的吆喝声,自己感到乡愁有了安放之地。

    老人告诉我们,自己祖父那辈就已经离开了滦县,但他和老伴儿每年都会有这样一次寻根之旅:“过去多是夏季去北戴河旅游时顺便回来看看,一般不住下。自从复建了古城,就觉得有了落脚的地儿。”

    客栈经理黄文娟介绍说,虽然时处旅游淡季,但像李大爷这样专门回乡感受古城“年味”的客人不在少数:“每天入住率都能达到80%以上,春节假期那几天的预订已经客满。”

    为了营造节日气氛,滦县文化部门早早地就推出了节日期间的各种活动“套餐”,花灯展、抛绣球、猜灯谜等地方特色民俗活动,力求让本地百姓和来此度假的游客过一个喜庆祥和的滦州大年。

    让乡愁有所安放,这正是古城复建的初衷。

    的确,古城不古,这是一片崭新的建筑群。而原有的千年古城——滦县县城,已经在1976年那场大地震中化作废墟。

    近年来,滦县以转型为契机,致力于传承文化,建设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本土特点的美丽城镇,把抽象历史符号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实。借鉴云南楚雄“彝人古镇”开发建设经验,“外在形式明清建筑、内在品格滦州文化”的滦州古城横空出世。

    如今,已经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滦州古城正努力探索着“文化+旅游+建筑+商业”的转型发展新路。

相关新闻

辟谣:网传北京地铁男孩不是唐山滦县走失男孩

2016-01-18 17:30:39

近日,唐山贴吧和微信朋友圈里都有这样一侧消息,称在北京地铁内看到一男童很像滦县寻子男子找寻的孩子,并附上了图片。消息一出立刻引来热心网友的转发和评论。

唐山滦县交警“五个不”做好新年伊始交通安全工作

2016-01-12 16:03:32

唐山滦县交警大队实行“五个不”政策,全面做好事前、事中安全管理工作,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