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冀合力共建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产业创新示范区

2016-01-25 08:47: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1月18日,工信部携手河北省、北京市共同签署合作框架协议,结合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河北徐水经济开发区及长城汽车试验场,共同谋划建设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产业创新示范区。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庞超

    智能汽车正在走出科幻场景,走进现实生活。

    1月18日,工信部携手河北省、北京市共同签署合作框架协议,结合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河北徐水经济开发区及长城汽车试验场,共同谋划建设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产业创新示范区。在汽车、电子信息、通信3个万亿元级产业的“风口”,部省市三方致力于打造以汽车为主体、以通信和电子信息产业为支撑的新产业,这个万亿元级的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产业蓝图,正在京津冀区域内徐徐展开。

    智能汽车智慧交通齐步走

    提速车路协同,2020年前全自动驾驶汽车将驶上京冀道路

    1月18日,北京亦庄朝林大厦四楼会议室,刚刚走下签约台的刘杰面带笑容。作为乐视车联网公司副总裁,刘杰所在的乐视将借助京冀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产业创新示范区建设,与我省长城汽车公司合作研发智能汽车软件系统,向汽车智能产业大步迈进。

    据专家预测,到2035年全球将有1200万辆无人驾驶汽车,智能汽车有望开启一个万亿元级的市场增量。放眼全球,日本力争到2020年实现全自动驾驶系统市场化。美国已在3年前完成3000辆智能汽车测试,抢占智能汽车应用的制高点。

    而在京津冀,智能汽车还处于起步阶段,与国外相比差距不小。京津冀发展智能汽车产业,必须走出一条更有特色的道路。“京冀携手发展智能汽车,不能仅就汽车而智能,更要注重车、路协同。”相关专家认为,这也是此次工信部携手河北、北京共建创新示范区的一个特征,即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产业同时起步,车、路系统协同研发。

    在新生的创新示范区里,想让智能汽车上路,还面临不少难题。特别是交通基础设施配套差距较大,无法满足智能汽车行驶要求。法律法规还未允许无人驾驶汽车上路。因此,创新示范区将争取工业和信息化、交通运输、公安交管等多部门的联合支持,今后将构建起高效联动的政策支持体系。

    在争取政策支持基础上,北京市出台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应用示范五年行动计划,将在2020年底完成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范围内所有主干道路智慧路网改造,分阶段部署1000辆全自动驾驶汽车实现基于开放道路、半开放道路和封闭道路的多种复杂场景下的应用示范。

    搭建政产学研用平台

    分别选择在京冀两地进行示范,试验数据和经验可共享共用

    签约会上,长城汽车作为河北汽车企业的代表,与来自北京的十多家企业一起参与创新示范区建设。“今年起,长城汽车的试验场将作为京冀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应用示范的试验验证示范区,综合开展场内封闭道路以及外部实地道路示范研究。”长城汽车先行技术研究部部长郭岩松说。

    在京冀两地分别布局试验示范场地,是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产业创新示范区的一大亮点。省工信厅厅长邹平介绍,位于河北的示范区将重点在智慧路网、智慧交通数据中心、智慧交通模拟应用环境、智慧交通应用场景设计、智能汽车研发、大王店新城示范区建设等方面开展示范。

    “北京市以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核心区域,重点在宽带移动互联网基础设施环境建设、智能汽车操作系统与关键核心部件应用等方面开展示范。”北京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新闻

春运首日近40万人离京 京津冀加开市域高铁

2016-01-25 08:33:16

春运首日,北京站、北京南站、北京西站、北京北站共发送旅客近40万人次,较春运前明显增加。春运期间,北京铁路局还将加开京津冀市域高铁,方便市民通勤。

京津冀单双号限行要统一 看看北京市长怎么说

2016-01-24 09:34:50

昨天,北京市长王安顺分别参加了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西城团小组审议和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的“坚持创新发展理念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专题座谈会,针对代表和委员们关注的社会热点,王安顺一一作答。

京津冀高速路将全覆盖新能源车充电桩

2016-01-25 08:39:55

新能源电动车基础配套设施不完善,充电桩不够用,已成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要原因。对于推广新能源汽车的若干问题,市政协委员纷纷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京津冀建筑产业现代化联盟”在保定成立

2016-01-23 23:49:09

1月23日,由河北建设集团、天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大元建业集团、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天津天筑建材公司等共同发起的“京津冀建筑产业现代化联盟”在保定成立。

京津冀等地污染预警标准将统一 计划9月前出台

2016-01-22 19:13:22

2015年12月8日,北京首次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方力强调,此次6市重污染应急预案同步修订,还特别强调各地的减排措施针对性要强,使减排效果最大化,同时还要人性化,减少对市民生活的影响。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