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初步建起便民服务体系 累计受理代办事项64万件

2016-01-26 08:27: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为争创“五星级”标准的便民服务中心(站、室),保定各县(市、区)在努力升级代办场所、规范代办标准的同时,根据群众需要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推出网上代办、点单式代办等方式,让群众办事更加方便。

    河北新闻网讯(徐华、韩瀚、葛西劝)2015年以来,保定市立足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以星级化管理为抓手,进一步转变服务理念、拓展服务内容、完善服务措施、规范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效能,着力打造为民服务全程代办升级版。截至目前,该市为民服务全程代办工作累计受理代办事项64万件,办结率为99%。

    2014年,保定在全市范围内推行为民服务全程代办制度,变群众跑腿为干部跑腿,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为民服务全程代办是指党员干部为群众全程代办包括户籍登记、证照办理、城乡低保、计生服务、合作医疗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事项。“这次升级主要体现在规范代办标准,丰富代办形式,贴近百姓需要,方便百姓生活上。”保定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为推进这项工作,该市根据便民服务场所和平台的建设、代办服务事项、代办服务形式、代办服务队伍建设等情况,对各乡镇(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工作进行星级化管理。星级评定情况与班子考核和干部奖惩挂钩。

    为争创“五星级”标准的便民服务中心(站、室),保定各县(市、区)在努力升级代办场所、规范代办标准的同时,根据群众需要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推出网上代办、点单式代办等方式,让群众办事更加方便。

    “我原来以为办宅基证可费劲呢,没想到给代办员打了个电话,然后到便民村服务室填了张表,没几天证就下来了。”望都县黑堡乡黄庄村村民陈凯强说。据了解,保定市将代办事项调整为三大类235项,并全力推进村便民服务室与乡镇(街道)服务中心的网络对接工作,实现市、县、乡、村网上代办互联互通,并开通电话预约代办,真正把网上代办工作做实、做好。

    针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等群体,他们实行入户办理。高碑店市艾各庄村村民李怀泽的母亲朱秀梅,今年已经95岁了,属于重度失能老人。李怀泽说,为母亲办理失能老人津贴,必须要提供一寸照片,可是老人身体不好出门照相不方便。村里的代办员赵贵祥得知此事后,带着相机和幕布来家里给老人照相,然后在村便民服务站直接把照片打印出来,并通过网络办好了相关手续。在艾各庄村,像朱秀梅这样不出家门就能领到补贴的失能老人共有7人。

    为让代办服务更加贴近百姓需要,该市通过村便民服务室、群众工作站、农村集市等了解群众诉求,提供点单式代办服务。去年年底,在满城区顺民村便民服务室,部分村民向代办员反映该村是苹果种植专业村,希望帮忙请专家到村里讲解苹果剪枝、管理技术。满城区便民服务中心协调河北农业大学的教授来到果园里手把手传授剪枝技术。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以来,根据群众点单,该区共组织62次培训服务,惠及32个村4000余名群众。

    截至目前,该市为民服务全程代办工作实现“五星”标准的乡镇(街道)、村(社区)达到1317个,占全市的23%,该市已经初步建立起高效便民的服务体系。

相关新闻

保定白沟新城携手京东打造“炕头电商”

2016-01-25 17:24:38

19日,“白沟网供品牌联盟+京东母婴伙伴店”助农一托六+3项目千县拓展推介会在保定白沟新城鹏飞伟业大酒店举行。

50岁女子保定街头流浪半年 已住进救助站

2016-01-25 16:40:46

50多岁的杨晓红,在保定街头流浪了半年之久,自称家在北京,却提供不了具体住址、家人的联系方式等信息(本报1月19日报道)。1月19日,记者得知老人已住进保定市救助管理站。

河北保定:临近年关小偷出没 警方支招“如何防盗”(图)

2016-01-25 15:15:44

临近年关,小偷开始频繁出没。据了解,自1月18日至2月6日, 保定市公安机关开展的“春节专打”行动将“两抢一盗”作为主要打击重点。同时,保定警方总结出几大注意事项,帮助市民防贼。

河北:保定关汉卿大剧院和博物馆项目主体基本结顶(图)

2016-01-25 11:25:02

关汉卿大剧院和博物馆项目是河北保定市重点建设工程,项目位于东湖湖畔,是集观演、会议、展览、休闲、娱乐等多项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文化建筑。预计在2016年年底完成项目室外广场、幕墙、室内大剧院精装修等部分施工。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