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只水鸟在石家庄岗南水库捕食游弋 专家提醒不要惊扰

2016-01-26 10:33:30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李莎
近几天气温骤降,石家庄周边河流湖泊封冻,大量野生水鸟聚集在岗南水库二坝下游。极寒天气下能吸引这么多鸟儿实属罕见,尤其是成群结队的秋莎鸭和白秋莎鸭。

成群结队的白骨顶。

一只雌性普通秋莎鸭正在水中寻找食物。

    寒冬腊月,滴水成冰。然而在岗南水库,却有数百只水鸟在嬉戏、觅食。它们来自何处?为什么要来这里?

    1月25日,石家庄岗南水库。天空湛蓝,在二坝下游水面上,有300只水鸟在游弋,远远望去黑压压一片,无论个体大的麻鸭还是体形小的都在水中争着觅食。稍有风吹草动它们就会振翅起飞,在空中翱翔一段时间后再降落到更远的地方。

    记者通过长镜头观察,发现其中有白秋莎鸭(又名斑头秋莎鸭),它长着洁白的羽毛,却有两个逗趣的乌黑的眼圈,有人戏称其为“熊猫鸭”,还有白骨顶和多种野鸭。一只雄性秋莎鸭一个猛子下去,不一会儿就叼起一条嘎鱼,不一会工夫就将嘎鱼吞进肚里。

    石家庄动物园业务科科长王志勇介绍,近几天气温骤降,石家庄周边河流湖泊封冻,大量野生水鸟聚集在岗南水库二坝下游。极寒天气下能吸引这么多鸟儿实属罕见,尤其是成群结队的秋莎鸭和白秋莎鸭。水质好、水中生物多具备鸟儿的生活条件是关键所在,秋莎鸭来到北方属于越冬,在欧洲北部西伯利亚一带繁殖,虽然分布广泛但是非常少见。他提醒大家在观看时尽量保持距离,不要惊扰它们,在极寒天气里鸟儿能找到一块栖息地实在不易。 文/图 燕赵晚报记者 张海强

相关新闻

石家庄黄壁庄水库频现冰钓者 管理人员一一劝离

2016-01-22 14:57:11

1月15日,天气阴冷。黄壁庄水库早已结冰,冰下是十几米深的水,冰上则有二三十人在凿冰冰钓,甚至还有人将电动三轮车开上冰面。

河北张家口宣化县洋河水库成鸟类栖息地(图)

2016-01-11 13:41:04

严寒冬季,河北张家口宣化县洋河水库成为各种鸟类的栖息地。

保定市西大洋水库开渔10天捕捞300多吨

2015-11-17 08:41:27

    从11月3日正式开库下网至12日,保定市西大洋水库捕捞鲜鱼300多吨,捕获的最大一条1米半长的鲢鱼重达29公斤,成为今年的“鱼王”。今年西大洋的库鱼仍以池沼公鱼、花白鲢为主,捕捞期为30天。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