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邱县男子收养同村孤儿 悉心照顾十年

2016-01-26 10:54: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探寻袁金魁和范兵华这对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父子”情缘,得追溯到10年前的一场车祸。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邢云 通讯员霍飞飞、谈琳)10年前的今天,冰冷刺骨,范兵华曾是个啃干馒头就凉水喝的孤儿;10年后,一样的数九严寒,但范兵华已成为一个有房住、有工作并且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帅小伙。这180度的大转变,得益于一个人的救助,他的名字叫袁金魁。

    袁金魁是邱县新马头镇沙辛庄村人,祖上三代单传,到他这儿,有四个儿子,一个女儿。今年58岁的他,已拥有一个二十几口人的大家庭。如今,他最小的“儿子”范兵华也要准备结婚,他更是喜上眉梢。

    探寻袁金魁和范兵华这对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父子”情缘,得追溯到10年前的一场车祸。2005年春,本村年仅11岁的范兵华由于父亲不幸车祸身亡,肇事者逃逸,母亲早年离家出走,只剩下这个可怜的孩子。范兵华的父亲去世后,只留给他三间小破屋和一口水桶。从那以后袁金魁心里总惦记着这个孩子,每天都会到他家里走一走,看一看。“我一进屋,那孩子正拿着凉馍馍一边啃,一边从桶里舀凉水喝。”时隔10年,那令人心酸的一幕袁金魁仍记忆犹新。为了让兵华有馒头吃,袁金魁向村里馒头铺老板许下承诺:尽管让孩子吃,到年底,我算账。

    夏天还算好过,可是到了冬天,天寒地冻,孩子的日子就难熬了。那天袁金魁一进门,就看到那口水桶里的水已经结了一层冰,兵华发着高烧躺在床上不省人事。“这样不行,孩子得跟我走。”容不得思考犹豫,袁金魁抱起兵华来到自己家,袁金魁给兵华喂了药,吃了饭,并帮他洗澡,理发。从那以后,兵华就在袁金魁家住了下来,这一住就是10年。

    来到袁金魁家,范兵华享受到了从未有过的温暖。他的吃穿用行都和袁金魁的亲生儿子一模一样。袁金魁妻子虽然有自己的孩子要照顾,但从没有嫌弃过这个外来的孩子,对他更是关爱有加。

    货车司机出身的袁金魁,为了贴补家用,还开了一家餐具清洗消毒厂。性格原因,范兵华不爱说话,不善交际,为了让他接受社会锻炼,独立撑起一个家,袁金魁让他独立学习管理餐具清洗消毒厂,增长社会经验。“兵华这小子现在可是掉进了蜜罐里啦,享福了。”村里人每每谈论时都用这样的口吻羡慕着范兵华。如今已到结婚的年龄,袁金魁四处张罗着为他找女朋友,经人介绍,兵华找到了结婚对象,并准备开春举办婚礼。

    在沙辛庄村,一提起袁金魁人人都不陌生。18岁就独自撑起一个家,为爷爷奶奶、爹娘数次翻修房屋院墙;他曾当过村主任,让原本管理不善的“破烂村”摇身变成“红旗村”;他自掏腰包7万元为村里修桥、铺路、盖学校;他为过路的遇难外地人掏出8000元救济钱;他的善良曾打动陌生人主动和他结成一辈子的朋友。在他的眼里,见不得可怜人,每每遇到那些弱势群体,一个烧饼、一根油条,10块8块,能给多少算多少。“虽然我没有叫过他爸爸,但在我心里,他早已是我的父亲!”范兵华略带羞涩的笑容里饱含了浓浓的感激之情。

相关新闻

河北3147名农村孤儿将获阿里爱心众筹年货礼包

2016-01-15 18:29:00

1月14日起,登录淘宝众筹和天猫首页参与爱心众筹,每支付1元钱,阿里年货节的公益伙伴就会为农村孤儿捐出一份新年礼物。据了解,河北省将有3147名农村孤儿获得众筹而来的年货礼包。

“信义孤儿”:17岁少年6年替父母还清欠债

2015-12-21 08:40:40

近日,17岁的浙江云和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高二学生叶石云,还清了最后一笔去世父母欠下的债。

滦县一家三口出车祸三岁男童成孤儿 社会各界伸援手

2015-12-15 09:56:24

近日,唐山市滦县古马镇一家三口发生车祸,夫妻在车祸中去世,只剩下3岁男童。男童的名字叫张浩博,双腿骨折,并患有轻微脑震荡。一夜之间,幸福的三口之家突然破碎,给亲人们带来了沉重的打击。

邯郸魏县孤儿救助金392万元

2015-12-02 11:23:30

今年以来,邯郸魏县完善和落实各项孤儿保障救助政策,孤儿救助金足额按时发放到位,为孤儿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社会环境。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