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2016各市两会】廊坊:绿色发展争“率先”

2016-01-27 08:46: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凯
未来五年,如何继续保持这一发展态势,又会在哪些方面有新的跨越和突破?在1月25日开幕的廊坊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这一问题成为代表委员们讨论的焦点。

    廊坊强力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图为潮白河香河段。 河北日报资料片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王博、解丽达廊坊报道

    阅读提示

    全部财政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进入全省前三名,特别是2015年,地区生产总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服务业增加值等指标增速居全省首位——“十二五”期间,廊坊交上了一份不俗的成绩单。

    未来五年,如何继续保持这一发展态势,又会在哪些方面有新的跨越和突破?在1月25日开幕的廊坊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这一问题成为代表委员们讨论的焦点。

    “廊坊要努力率先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廊坊市市长冯韶慧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这样提出。围绕这一目标,未来五年,廊坊协同发展、生态治理、转型升级等重点工作有了更为清晰的路径。

    协同发展:五年发展接近或达到京津平均水平

    在今年廊坊市两会上,“京霸城际铁路”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关键词之一。

    这是因为,日前国家发改委批复新建北京至霸州城际铁路的可行性研究报告,京霸城际铁路或将在今年启动建设。

    “京霸城际铁路将在永清和霸州两地设站,作为连接北京市区和新机场的主要交通方式,无疑将加速京廊同城化进程。”参加今年廊坊市两会的代表委员们认为,京霸城际铁路是京廊交通互联互通的标志性工程。

    廊坊市市长冯韶慧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与京津内外连通、便捷高效的现代立体交通网络,其中,2016年要积极做好京唐、京霸、廊涿、白沟支线和城际铁路联络线的启动建设工作。

    “率先实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协同发展是核心抓手。”冯韶慧认为,协同发展是廊坊面临的最大历史性机遇,最能充分发挥廊坊的优势。

    就京津冀协同发展,廊坊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明确目标——到2020年,廊坊经济社会发展和公共服务接近或达到京津平均水平。

    欲实现上述目标,除了交通,承接产业转移也是重要内容。为此,廊坊提出,既要加强规划的引领作用,又要进一步打造承接平台。

    去年,廊坊提出“建设科技研发创新成果转化引领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聚集区、京津冀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简称“三区一地”,该发展定位使廊坊协同发展有了更加明确的指向。而根据该市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将编制相关规划,做好与京津各项规划对接。

    着眼于此,有代表建议,廊坊亟须沿重要交通干线和轨道交通站点,以县城、重点镇和开发区为载体,谋划建设一批特色鲜明、功能完善、职住合一、承载力强的“微中心”。

    园区是产业转移的重要承载地,廊坊特别强调抓好合作园区共建,其中以北京新机场为主体的国家临空经济区和北京亦庄·永清高新区成为亮点。

    据了解,廊坊市将扎实推进北京新机场建设,切实做好征地拆迁等各项工作,确保按时高质量交付建设用地。同时积极跟踪国家临空经济区规划编制,加快推进廊坊市相关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编制工作。

    于去年年中正式挂牌的北京亦庄·永清高新区由永清工业园区和永清经济开发区整合而成,此举将共同打造一个“新亦庄”,因而备受关注。对此,廊坊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北京亦庄·永清高新区,突出抓好项目引进和运营模式创新,组建管理机构,积极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

    先有“大红门”“动批”等项目落户,后有北京亦庄·永清高新区建立,凭借京台高速等便捷的交通路网,永清将成为廊坊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的重要目的地。

    按照打造“京津研发、廊坊转化”的产业协同模式这一设想,廊坊还将积极推进大兴固安电子商务产业园、中关村(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固安合作园、京冀通航产业园、霸州智能装备产业园等合作园区实质性运作。同时推进高精密数控机床、中核研发中心等已签约项目落地开工,加快服务机器人、清华大学OLED等已开工重大项目建设。

    目前,京津产业转移项目在廊坊经济中已举足轻重。

    “去年实施建设的亿元以上产业项目中,有35%以上为京津产业转移项目。” 廊坊市发改委副主任王振生说,今年廊坊将收获协同发展的成效。

相关新闻

【关注2016各市两会】石家庄:2016民生项目实惠多

2016-01-20 23:39:54

石家庄市市长邢国辉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很多民生举措都源自代表、委员的建议。而伴随代表委员的建议落地,石家庄市民也感受到更多便利与实惠。

【关注2016各市两会】石家庄:打造京津冀城市群“第三极”

2016-01-20 23:42:11

1月19日,石家庄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谋划未来五年发展,石家庄市长邢国辉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石家庄市要努力打造京津冀城市群“第三极”,确保率先在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