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山县:荒山变良田 致富有奔头

2016-01-27 10:12: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锐
最近,平山县北冶乡西湾村党支部书记赵红妮没事儿总爱往山上跑,“过去瞅见这绕村的荒山心里就堵得慌,种啥都不长,一辈子守着它都穷怕了。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杨威力 张怀琛

    最近,平山县北冶乡西湾村党支部书记赵红妮没事儿总爱往山上跑,“过去瞅见这绕村的荒山心里就堵得慌,种啥都不长,一辈子守着它都穷怕了。现在不一样了,山上开进了‘铁家伙’,眼瞅着荒山变良田,还真是咋也看不够!”

    西湾村共有114户、476口人,去年人均收入只有1800元。总面积3200亩的山场中,绝大多数是长满酸枣树和荆棘杂草的荒山坡,人均耕地面积仅4分多,村民望天收粮,想要喂饱自己都困难,是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

    为摆脱贫困,2011年前后,西湾村人也曾拿起铁锹、铁铲向荒山“宣战”。“当时大伙儿听说种药材能挣钱,就想在荒山上开出一片好地进行尝试。”在赵红妮的印象里,全村人出钱出力忙活了一年多,好不容易平整出200多亩水平沟,却因凑不齐资金建设水、电、路等配套设施,让原本被寄予厚望的“致富计划”泡了汤。

    改变发生在2015年12月。由平山县金鑫乳业有限责任公司、核工业华东建设工程集团公司、凯立华夏投资(北京)有限公司共同创建的“平山县北冶乡现代农业示范园”项目,让西湾村村民又看到了靠山致富的希望。

    “这才一个来月,十几台大型钩机就在荒山上平整出2000亩大块梯田,村民人均耕地面积一下子就翻了好几番。水、电、路等基础设施也由园区一并配建,这山坡地也不愁没水‘喝’啦。”看着眼前的变化,赵红妮高兴地合不拢嘴。

    而在平山县金鑫乳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马志卿看来,借助示范园项目,农民得到的实惠远不止几亩土地这么简单。“示范区规划面积3万亩,包括西湾村在内共涉及北冶乡的15个行政村,拟建设现代林果种植区、畜牧养殖区、清洁能源转化区三大功能区块,总投资达3亿元。当地农民不仅能以土地山场入股,还能到园区打工上班,收入将比以往更多、更稳定。”

    西湾村村民赵彦明就是首批受益者之一。示范园项目启动后,他在工地上负责打井、修蓄水池等工作,工钱按80元/天结算。“过去在村里养鸡、养猪,不懂技术也不了解行情,常常是赔得多、挣得少。”赵彦明说,现在在园区领工资,到年根底下就能拿到4000多元,总算能过个宽裕年了。

    按照马志卿的规划,再过几年,示范园将逐渐形成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规模化经营。“等发展步入正轨后,预计年可实现产值5亿元、利税1亿元,示范园内人均纯收入可增加5000元,使北冶乡12000人脱贫致富。”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