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银行员工一句暗语锁定诈骗犯 警民联手“瓮中捉鳖”

2016-01-28 09:42: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莎
这位女子申请办理的是“全渠道”开卡业务。目的是利用手机广发诈骗信息,然后通过银行电子渠道,“全方位”进行金融诈骗。为了继续稳住这位女子,张经理还不断地与她拉家常,并机智地把她“引导”到贵宾室,巧妙地断绝了她与外界的联系。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陈宝云 通讯员于绍礼)各种形式的金融诈骗,不时会在我们身边上演,让人深恶痛绝。近日,一个诈骗分子到银行办理银行卡时,被银行员工认出,一句暗语,大家各司其职,联手将诈骗分子擒获。

    银行员工暗语锁定诈骗犯

    1月21日11时30分左右,农业银行河北承德分行所辖安定里分理处营业大厅里,走进一个年轻女子。正在大厅值班的大堂张经理定睛一瞧,此女子头戴黑色帽子,长发染成金黄色,上穿黑白格子毛绒上衣,下着黑色长裤,身高在一米六左右。这人好像在哪见过?张晓凤再仔细一看,这人正是昨晚她在单位“运营微信群”里看到的诈骗犯罪嫌疑人。近期,这名女子和3名同伙,利用假身份证件,已经在唐山遵化等多家银行,开卡办网银十几户,通过手机短信实施多起金融诈骗。

    张经理得知该女子要办开卡业务时,张经理“热情”地说:“好的,开卡需要主管授权,我叫一下主管。”

    这实际上是一句“暗语”。在日常业务工作中,银行开卡是无需“主管”授权的。听到喊声,运营张主管立刻感到“不正常”。当他抬头看到想要办卡的女子时,立即想到昨天“运营微信群”里的“通缉”提示。

    张主管拿到女子提供的开卡“资料”,独自来到营业厅外的开卡机前,仔细核对开卡女子相关线索,再次确认,她就是“运营微信群”里“通缉”的诈骗犯罪嫌疑人。张主管寻找机会将这“紧急情况”第一时间向上级行有关领导作了汇报。

    随后,银行员工们按照平日防爆预案要求,立即按响110防诈骗无声报警器,机智地拉下卷帘门,并通知当地派出所和联防单位。

    巧周旋来个“瓮中捉鳖”

    由于配合默契,银行员工的举动并未引起该女子的警觉。张经理和张主管“引导”她,来到大堂自助发卡机前。张晓凤假装操作了几下机具,谎称发卡机有故障,办不了卡,随后又“引导”她到填单台进行开卡填单。

    这位女子申请办理的是“全渠道”开卡业务。目的是利用手机广发诈骗信息,然后通过银行电子渠道,“全方位”进行金融诈骗。为了继续稳住这位女子,张经理还不断地与她拉家常,并机智地把她“引导”到贵宾室,巧妙地断绝了她与外界的联系。

    很快,银行保卫处、派出所民警和联防单位工作人员陆续到达现场,将犯罪嫌疑人控制住。

    在随后突审中,获知这位女子还有3个同伙,当时藏匿在银行附近1辆白色轿车中,充当接应。当他们看到有警察进入营业厅时,便丢下同伙,逃跑了。

    经公安部门缜密侦查,很快就在承德火车站一家宾馆内,将其余3名诈骗犯罪嫌疑人当场擒获。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