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保险业利用“大数据”打击车险欺诈

2016-01-28 09:31: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薇
2016年新年伊始,中国保监会发布了《中国保监会关于印发车险反欺诈数据规范的通知》,从顶层设计的角度,为车险反欺诈数据规范和采集工作指明了方向。

    河北新闻网讯(翟雁斌、韩立飞)近年来,不法分子故意制造虚假事故等车险欺诈行为愈演愈烈,专业化、职业化、团伙化的特点愈加突出。为有效应对和打击车险欺诈,防止因车险欺诈导致保险公司成本上升影响消费者利益,2015年以来,河北省保险行业协会组织辖内经营车险业务的保险公司,逐步探索和建设车险反欺诈信息共享和合作机制。

    河北省保险行业协会利用车险“大数据”共享优势,上线运行“车险理赔查询系统”,向各公司开放全省标的车险理赔信息实时查询权限,协助保险公司发现和排查疑点案件。同时建立省级和各设区市保险公司车险反欺诈工作微信群,方便各公司交流反欺诈心得体会,互查车辆案件信息。截至2015年底,各公司通过“车险理赔查询系统”累计查询15万余次,共有21家公司利用该系统发现虚假赔案388件,减损金额合计745.67万元。

    2016年新年伊始,中国保监会发布了《中国保监会关于印发车险反欺诈数据规范的通知》,从顶层设计的角度,为车险反欺诈数据规范和采集工作指明了方向。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将按照统一的数据规范,向全国各保险公司采集车险反欺诈数据,建设“车险反欺诈信息系统”。全国范围内利用车险信息共享的“大数据”优势联合打击车险欺诈行为的大幕正式拉开。河北省保险行业协会将在继续做好“车险理赔查询系统”推广应用的基础上,推广“车险反欺诈信息系统”应用,建设车险欺诈相关“黑名单”制度,逐步开放三者(车/人)信息实时共享查询,探索建立车险欺诈案件数据分析模型,遏制和打击车险欺诈。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